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大声喧哗与乱扔垃圾的忧思(121004)

已有 4643 次阅读 2012-10-4 17:3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明

大声喧哗与乱扔垃圾的忧思(121004)

闵应骅

    正直中秋国庆双节假,中国国内游人就像大洗牌一样,高速公路堵塞,景区上10倍的超员。真是热闹非凡。但是,一则消息让我震撼。

    国庆一天,天安门地区共清出生活垃圾7.9吨,负责天安门广场保洁的环卫工人由原来的100多名增加到460名,三班倒,全天执勤。截止到101日下午1点,共出动各类环卫作业车辆47部,80余车次,460余名环卫工人三班倒、24小时高标准环卫作业,废弃物滞留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中秋夜过后, 三亚大东海景区3公里海滩遍布50吨生活垃圾, 600多人清理了两天。

    有的报刊评论说,假日出游过程中乱扔垃圾,表明当前公民素质教育与我国大国地位并不相符。当前,出国游已成为一种极为平常的休闲方式。然而,不得不正视的现状是,中国游客留给国际社会的印象并不太好,中国游客除了购买力惊人以外,就是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陋习深受诟病。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每一位中国公民都有责任不断提升文明素养、摒弃陋习,努力塑造健康、文明、向上的中国人形象。

    有一天,在公共汽车上看到一对情侣,我猜想他们是一对情侣。女的显得很热情,跟男的讲:买车一定要上北京牌照,不能上外地牌照,不然以后的麻烦就多了。他们连续大声讲了四站的路程。车里没有其他人讲话,就听见这位女子的声音。因为他们就站在我座位旁边,我轻声而又带着笑容地对他们说:“你们是想把你们这些事都告诉大家吗?”

    今天,我夫人看到我们小区里后面的那一栋10楼上,有人从阳台上往窗户外扔垃圾。也许是因为阳台上有少量的垃圾,随手就往窗户外扔。我夫人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位80多岁的老乡,我们还认识,她的丈夫是位离休干部,刚过世不久。她从农村来,对城市的生活可能还不是特别习惯。在过去的家乡,基本只有平房,垃圾扔到门外,已经足够好了。

    造成中国人大声喧哗与乱扔垃圾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说是公民素质教育不够。我有点质疑。公民素质教育靠谁去教育?公民为什么要接受你的教育?难道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就要大家大声喧哗、乱扔垃圾吗?我不知道有多少大学毕业生、大学教师、科研工作者会在这种场合大声喧哗与乱扔垃圾?如果比较少,那就是教育水平的问题,也是一个道德水平的问题。大声喧哗不管旁人的感受,把自己要表达的东西,强加于人;乱扔垃圾,破坏环境,让别人去收拾。我们园区里,常看见有人乱扔烟头、果皮、废弃袋,还故意扔到树丛里面,让人家收拾起来更加费劲。大量的收拾垃圾的劳动其实是劳动的一种浪费。制假造假是损人利己的行为,而大声喧哗与乱扔垃圾,是损人而不利己。中国盖了这么多大楼,修了这么多高速公路,GDP也上去了,硬件已经很硬了,但是,软件离一个大国的水平恐怕还差得很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619193.html

上一篇:玩游戏要引导(120918)
下一篇:话说学术带头人(IV) 国际会议(121127)
收藏 IP: 124.200.52.*| 热度|

16 武夷山 罗汉江 李伟钢 李宇斌 褚昭明 陆俊茜 虞左俊 余世锋 唐常杰 秦川 汪晓军 赵凤光 fansg linxianzu yunmu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