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科研骨干们要自我放松(120826)

已有 8122 次阅读 2012-8-26 15:2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骨干, 放松自己

科研骨干们要自我放松(120826

闵应骅

 

    虽然在科学网上看到的对导师不满的议论不少;对科研项目评审不满的意见也不少,但是,现在的科研骨干的一代人基本都是80年代大学毕业,90年代拿到博士学位的,年龄都在40岁以上,50左右了。这些人肩负着科研的重担,要申请题目、要指导学生做科研,也要自己亲自研究,要发表论文,要总结,要审计,要培养学生,还有开不完的会。要到社会上去跑关系,要出国扩大影响。真的是很不容易。有的人早上730就到办公室,晚上11点、12点才回家。尤其是心理的压力受不了。我有一个朋友50岁刚过,由于心脏病不得不放支架。

说老实话,我很心痛这些人。但是,我也看到一位朋友,很有成绩,是学术带头人,二级研究员。但是,他没有把名利太当一回事。他不想抢几百万、几千万的大课题,今年又得了一个自然科学基金的面上课题,80万。他说,基金课题很好,自由度比较大,比较适宜于做创新性的工作。前几年一直血脂高,后来每周带着学生参加运动,现在血脂不高了。我发现,越是这种人,和学生的关系就越好。不管是在学的,还是毕业了的,都有这股凝聚力。最近,他利用高温假15天,沿着东北边境,带着全家,自驾游,游了一圈,行程8000多公里。我是没这个精力了,但是他这个年龄还有。最近整理了一个.ppsx文件,取名“东北边境行”发给了我。我觉得照片好,音乐也很搭配,沿着蒙古、俄罗斯、朝鲜边界,走过黑瞎子岛、珍宝岛,还真激发读者的爱国热情。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连着蓝天,蓝天之下是草原。弯弯的河水,马群在饮水,羊群在漫游。在草原,没有树,只有草。到了大兴安岭,全是树,见不到小草。和俄罗斯的边界,情况比较复杂。黑瞎子岛是一个很大的岛,中俄在那里有分界,而珍宝岛让我们想起那段有名的战争。到与朝鲜临界的长白山,据说朝鲜还想扩大它的领土。征得他的同意,现附在下面,供大家欣赏,也许能放松你的心情。

东北边境行.ppsx.jsp (160M),文件比较大,可能需要你的耐心,稍等一下。

-----------------------------

这个文件比较大,我怎么也传不上来。谁能帮助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606159.html

上一篇:超级计算机有什么用?(补充)(120821)
下一篇:玩游戏要引导(120918)
收藏 IP: 123.151.32.*| 热度|

20 王振亭 赵纪军 李伟钢 秦川 赵凤光 彭思龙 杨连新 朱晓刚 陆泽橼 黄富强 薛建峰 李天成 唐常杰 徐晓 林涛 杨正瓴 crossludo ddsers Fanear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