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派性斗争,有意思吗?(120204)

已有 4653 次阅读 2012-2-4 08:5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文化, 派性斗争

派性斗争,有意思吗?(120204)
闵应骅

    最近方韩之争,可谓热闹。方舟子说韩寒的文章有人代笔,韩寒说没有,要告状。于是,网上、报上热闹起来,电视台不但报消息,而且在线访谈。方派和韩派都有很多人出来说话,发表文章。科学网上也不少,有的博文还加了精。我在想,这种争论,有意思吗?韩寒的文章即使有他爸爸代笔,又有什么了不起;韩寒的文章只要在社会上引起大家关注,有影响,甚至在历史上都有一席之地,怕人家说三道四吗?鲁迅当年受到的责难还少吗?我看其他人用不着掺和。
    这使我想起文革时的两派。现在的年青人可能不太清楚,那时候,全国各省地市,各单位都分成两派。食堂里装了两套大喇叭,吃饭的时候那个热闹呀!简直连吃饭都不得消停。大字报那就更多了,夫妻也可能属于不同的两派。这派说一个地富反坏右狗崽子进了你那派,你们是反革命的大本营;那派说你们是保皇派,“主子吃饭你喝汤,主子放屁你说香”,如此等等。这些派性斗争有些地方还得到军队支持,于是出现了真刀真枪的武斗。那时候,最正确的是逍遥派。他们有的人可能有辫子可抓,但也有许多红五类。他们认为这些争论没意思,不如自己学习、搞科研。
    中国人喜欢情绪化,容易冲动。这也许是许多群体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鲁迅很早就讽刺过中国人爱看热闹。你看中国的街道、路边有多少标语口号,连堵截汽车的墩子上都有稳定、和谐之类的标语口号。你到发达国家去看看,他们有吗?最近我们报上大报美国“占领华尔街”的事情,以为美国真要出事了。其实不然,现在也不报了。为什么?美国人比较理智,他们对于任何事情,会想为什么,深入地想一想,就不会那么情绪化了。我们需要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遇事不惊,不盲从,不起哄。这样才能不折腾。不折腾,可是胡主席说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534110.html

上一篇:以内容为中心的网络(120202)
下一篇:从PC机的历史看产品的成功之路(120208)
收藏 IP: 121.18.126.*| 热度|

12 吕喆 陈龙珠 周可真 王铮 李永丹 刘广明 王涛 刘钢 杨凯 wgq3867 anonymity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