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教学型教授(111031) 精选

已有 10759 次阅读 2011-10-31 09:50 |个人分类:计算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型大学, 教学型教授

教学型教授(111031)
闵应骅

    从网络知道,9月份,官方媒体报道了浙大校友段永平出巨资在浙大设立“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基金”,每年由浙大评出若干位名师,最高奖金额每人高达100万元。据说浙大专门设立了教学类“教授”岗。这里我把它叫做“教学型教授”,英文是teaching-oriented faculty and teaching-oriented professor。这表明,浙大开始强调教学业绩的重要性。不注重教学业绩,只管科研业绩,导致教师奖惩、职务晋升过分依赖其科研业绩。由于过分强调科研业绩,导致某些大学教师采取各种手段增加论文出产量(包括造假、抄袭、一稿多投),并以各种办法对各类期刊和学术会议进行公关(特别是人文社科类,权钱交易版面的现象尤为严重)等学术不端行为。所以,重视教学业绩是很重要的。这个问题在北美的研究型大学中也存在。
    首先应该强调的是:在我国,有的教授不教课,这是不正常的。不教课怎么能叫教授呢?有的教授把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在办公司,那就更不像教授了。当然,研究型大学必须有科学研究引领,才能提高大学的学术水平。所以,研究型大学注重教授的研究业绩。而其副作用是常常忽略他们的教学水平的评价。可是,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教学无论如何是第一位的任务。计算机课程不但在计算机系里多,在其他系、其他专业也很多,牵涉的教师多,教学质量也至关重要。譬如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47%的课程是由教学型的教员承担的,还有11%是由临时教师讲授。
  教学型教师质量的评估及他们的提升自然就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一般来说,系里哪位教师课讲得好、教学质量高,其实的自有公论的,大家都知道,学生也知道。但是,拿到大面上,写在纸面上,就有一定难度。如果说,对某一门课,谁讲得最好,可能比较容易取得共识。
  其实,他们除了教学之外,还有其他任务,譬如教学研究,课程设置,计算机科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特点是发展比较快,教学应该及时跟上,这一点对教师的压力很大。你刚学会C++,又要学Java每天都在变。概念也在发展,自己不会,怎么教学生?譬如,结对编程(Pair Programming),高级研究意识的培养,计算机游戏的开发。同时,还可以指导大学生如何能够进行研究。教材的编辑,包括程序、数据集、算法可视化、习题及其题解,教学辅导材料,课程管理系统等,这些书的销量常常比计算机科学专著的销量高得多。另外,组织高中生的计算机夏令营以吸引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科学教学研究活动的组织和领导。这些活动,在北美大学都有成功的例子。教学型教授与科研型教授一视同仁,可以互相调整。美国NSF还资助计算机科学教学方面的研究。这些都说明,设置教学型教授是可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502952.html

上一篇:可靠性呀可靠性(111029)
下一篇:天气预报准不准?(111103)
收藏 IP: 159.226.43.*| 热度|

43 孙学军 刘锐 金小伟 张学文 逄焕东 赵纪军 王涛 刘玉仙 吕洪波 朱志敏 肖振亚 牛丕业 张玉秀 周炜 尧中华 柳林涛 郭韬 王富 许培扬 梁腾飞 徐耀 刘广明 李秋生 曹聪 罗帆 赵凤光 张启峰 褚昭明 吴云鹏 沈海军 唐常杰 王春艳 林耕 李丕鹏 陈龙珠 俞立 刘建兴 dulizhi95 buer007 wliming crossludo Tyronening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