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山楂树之恋”值得看(101003)

已有 3732 次阅读 2010-10-3 18:4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山楂树之恋”

“山楂树之恋”值得看(101003)
闵应骅
    下午去看了一场电影“山楂树之恋”,很值得看,没想到张艺谋也能拍出这么有人情味的电影。这些年,他尽去追求大场面、追求轰动效应去了,但这部电影不错。
    时间回到文化大革命,地点在农村。那清清的河水呀,一眼看到底,岸上恋爱的年青人追逐、跑着,水里的倒影比岸上还看得清楚。无穷无尽的山峦沉浸在大雾中。只有那颗山楂树,永远屹立在那里,记录着人间的历史。文化大革命中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打倒走资派、跳忠字舞、演革命的文艺节目,等等等等,在屏幕上复现,也让我在自己脑子里过电影,仿佛回到了眼前。
    清纯的小姑娘静秋,父亲是右派,母亲是小学的当权派,正在挨斗,静秋除了小心翼翼的过日子,别无他途。青春亮丽的小三父亲是军区司令,高干子弟也要到勘探队干活。这么两人的恋爱是纯真的、没有铜臭味的。可惜小三年纪轻轻,得了白血病而死,让我和许多观众一样,流下了眼泪。
    演员选得也好。据说张艺谋跑遍全国选纯真的演员,不好找。现在的女演员讲究性感,男演员要打打杀杀。文化大革命期间不是这一套。“没有污染”的年青人不好找。电影中的这两个演员是原汁原味的。
    这个电影对经过文化大革命的人是一次很好的回忆。不应该忘记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没有经过文化大革命的80后、90后也值得看。这等于是给你们诉说历史,告诉你们,那时是多么落后,政治斗争是多么激烈。现在你们体验不到了,但是可以到电影上看看。千万不能回到那种时代了。所以,我说:“山楂树之恋”值得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369421.html

上一篇: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与数据通信学术会议上的报告(100919)
下一篇:围墙、篱笆和栅栏(101010)
收藏 IP: .*| 热度|

3 吴雄斌 罗帆 张亮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