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云计算与供电(100426) 精选

已有 5565 次阅读 2010-4-26 17:39 |个人分类:计算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云计算

云计算与供电(100426)
闵应骅
    现在许多人把云计算和供电做类比,确有几分相似。几年前有人把网格计算比做供电网,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发电是集中在发电厂,而供电则完全是分布式的。现在把云计算又比做供电,既有类似,也有区别。国外议论纷纷,见诸报刊。本文就本人能接受的观点介绍如下。
    云计算没有形式的定义,但从实践的观点看,云计算是对虚拟的信息技术资源按需定制的存取,这些资源不在你自己的数据中心,与其他人共享,容易使用,由预订付款,通过Web存取。云计算既包括因特网上的应用服务,也包括数据中心的硬件和系统软件所提供的服务。数据中心的硬件和系统软件就是所谓的“云”。
    云计算可以看作是一种公用事业,就像水、电或下水道系统一样。这是一种通用技术,它不是一种特定的工具,而是一个平台,许多不同的工具和应用都建在这个平台上。一个系统可能管上1000个服务器,中型的也可管100多个。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密集,大型的公用事业提供商将像水电一样走向垄断。
    电可以点灯、开摩托、开动机器,而IT可以做交易处理、企业资源计划、在线商务和许多其他应用,甚至还会引出新的商业模式。从经济观点看,信息传递要比输电便宜得多、有效得多,但信息包含的内容复杂得多。这种类比通俗形象,当然也有不确切的地方。
    发电和输电技术进步了几百年,而信息技术一直在按摩尔定律发展。这就需要技术熟练和有创造性的人。这和管理一项稳定的技术是不一样的。计算并行是一个问题,海量存储也是一个问题,并不是多租些节点能解决的。许多商业应用基于关系数据库的相容的交易,但是,大量关键交易在云环境下是不好解决的。大公司自己就有云计算,但是并不自己发电。输电传输到用户是220v,50Hz的交流电,而云计算传输的是时刻都在变化的信息。光速、拥塞都会影响响应时间,再加上磁盘读写。大磁盘慢,快磁盘小。所以,云计算提供的计算性能可以是很不相同的。
    供电和云计算的商业模式也有很大不同。供电技术和产业的成熟经过了30-40年,至今,组装线和生产过程基本没变,蒸汽机被发电机所代替,不断补充和完善。而计算仍在创新发展的中期,死死守住云计算可能失掉不断出现的新技术的好处。IT商业模式的改进和机构改革正在重新整合整个产业。例如据说,Apple从永久许可证模式转变为按使用付费的音乐播放器和音乐管理器模式使它四年的营业收入增长了四倍。像Apple的ERP系统和记账引擎每天处理几百万的销售在云里做不说不可能,也是非常困难的。
    电力公司由于垄断可以停电,不同发电设备之间可以互通。而多个云卖主之间不能随时互通。信息位不像电子,对不同的应用、它的工程及其使用,云无法在云提供者之间相互交换。云计算共享的动态资源无法、也不应该对用户加以控制,从而遭遇严重的新的安全问题,这些问题是防火墙和预订的计算不曾遭遇的。而在供电里面,没有这个问题。
    云计算不可能像电一样,插上就好使。为了云计算变得更便宜、更加无所不在,集成创新的机会在增加,而且非常需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316363.html

上一篇:云计算和发展中国家(100424)
下一篇:关于学术不端检测仪(100430)
收藏 IP: .*| 热度|

3 俞立 唐常杰 左正伟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