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云计算和发展中国家(100424)

已有 3662 次阅读 2010-4-24 14:44 |个人分类:计算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云计算

云计算和发展中国家(100424)
闵应骅
    一位朋友告诉我,现在的IT行业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做器件,例如INTEL,AMD;第二层次是做系统,例如IBM,Microsoft, Oracle(现在买下了SUN);第三个层次是做服务,例如Amazon, Google。这就恰恰分别对应于第一、二、三产业。信息产业必须不断有新的东西出来才能维持下去。否则,用户买一台机器能用上十年,生意怎么做?现在,各大公司都在提供新的服务。譬如云计算、物联网、信息化的实体系统等等,现在都很热。
    云计算的基本思想是在虚拟服务器上存储和管理数据,目的就是要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能联到数据和计算资源。在发展中国家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更显优越。它正在建立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它使中小企业不用担心设备更新和灵活性,政府可以对公众提供共享的服务。最近,Amazon, Google, Mocrosoft已经开始基于云计算的商业服务。IBM在北京(中国)、班加罗尔(印度)、河内(越南)、圣保罗(巴西)、首尔(南韩)等处建起了云计算中心。在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区,农民用基于云计算的贸易系统通过移动电话发布种植计划、收成情况、收获期和市场价格信息。在印度,服装出口促进委员会开发了一个云计算平台,给一万多买不起IT基础设施的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企业软件。一家美国公司在肯尼亚搞了一个云劳力服务,把寻找临时工的机构和难民联系起来。用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手机设备的一个模拟器使某些商业外包业务成为一个基本任务,例如寻找各公司市场部的电话,列成一个表。由于有了它,肯尼亚有15万多人找到了工作,工资每周28美元,是他们在难民营里工作的工资的8倍。
    云计算面临的问题也不少。一个是一个公司自己的基础设施和整个云之间大量的数据传输显得并不经济,而必然嫌连接和带宽之不足。另一个问题是当地电源供给的不可靠性。突然的掉电可能引起信息的大量损失。另外一个当然是信息安全的问题。
    据CACM的2010年第5期报道,印度的云计算产业将由2009年的5000万美元预计增长至2013年的150亿美元。云计算在发展中国家应该很有前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315596.html

上一篇:高端容错计算机(100417)
下一篇:云计算与供电(100426)
收藏 IP: .*| 热度|

3 俞立 赵明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