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100103)

已有 4307 次阅读 2010-1-3 11:3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互联网

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100103)
闵应骅
    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的问题为大家所关心,政府关心、中国科学院关心、基金委关心、社会各方面都关心。许多专家为此出主意。这牵涉到以后的大批科研经费、大量的科研课题。老早就有题目叫“下一代互联网”。有人提出来现在应该搞“互联网下一代”。他们说:"下一代互联网还是互联网,而互联网下一代则现在还不知道是什么,可能不再是互联网。" 这说法不能说完全没道理,但有些咬文嚼字。其实我们是在考虑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即Future internet architecture.
    考虑互联网的未来,首先要考虑的是究竟我们想用互联网干什么。当然它与社会和经济事务紧密相连。那么我们是想用互联网来管理社会和经济呢,还是让人有更多的自由?这是一个根本问题。这个出发点不同,希望未来的互联网也会大不相同。
    2009年10月12-15日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持召开了一个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高层研讨会,邀请了90位在网络、通信、安全、隐私、社会学和经济学方面的研究人员参加。他们没有讨论IPv6和域名和地址分配等这些近期的问题,而是研究15年以后的未来网络的整体设想。会上提出了三种想法。
    1。未来网络应该适应于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比较欠缺的环境。
    2。未来网络应该面向人类的自我辨识,甚至是灵魂,因而应该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设备为中心。
    3。未来网络应该更多地联系到实际世界,因而不但要做信息传递,而且要控制、动作和感知。
    这些想法都很抽象。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专家们不是为自己争得一个大题目。而是多学科专家融合研究我们人类究竟应该干什么。这种观点是比较高的,不是为一事一城之得失,不是为某一集团的利益,而是统观全局,高瞻远瞩。这一点是否可以给我们做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283841.html

上一篇:模型检验(结束语)(100101)
下一篇: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吗?(100105)
收藏 IP: .*| 热度|

2 俞立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