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乐观与悲观(091026) 精选

已有 6254 次阅读 2009-10-26 11:5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乐观主义, 悲观主义

乐观与悲观(091026)
闵应骅
    亨利.福特被美国人称为“汽车之父”。1913年他率先采用流水线组装汽车,第一次实现了10秒钟组装一部汽车的神话。几年后民用汽车的价格降低了一半。福特的思想对全世界的制造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但是事情往往是多元的。有人觉得改进装配线,既要投资购买机器,又得重新培训工人,风险太大了;也有人认为公司的生产能力已经够强,效益也很好,没必要花力气去提高效率。怎么统一意志?福特举起桌上的玻璃杯问:“你们看到了什么?”有人担忧地说:“半杯水被喝了,杯子空了一半。”“别担心,”有人乐观地说,“杯子里还有一半水,渴了还有半杯水可喝。”这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所谓“半杯水理论”。说世界上有两种人,当他们在观察半杯水时,一种人看到的是杯子里有一半是满的,而另一种人看到的则是杯子里有一半是空的。这就是乐观与悲观的区别。
    英国温斯顿·丘吉尔爵士(1874年—1965年)有一句名言:“悲观主义者在机会中看到困难,乐观主义者在困难中看到机会。”(A pessimist sees the difficulty in every opportunity; an optimist sees the opportunity in every difficulty.)这话说得好。机会与困难始终是并存的,看你要抓住什么。
    其实,乐观和悲观都是需要的。当你悲观失望的时候,应该看到光明、满怀希望;当你春风得意的时候,应该头脑冷静、居安思维。没有悲观主义,你就在机会中看不到困难,整天生活在“真是乐死人”的状态中,做不到“居安思危”;而没有乐观主义,你就在困难中看不到希望,整天“悲观厌世”,这是很危险的。在科学领域也一样。我们搞测试的人,不管是搞硬件测试,还是软件测试,首先要对被测对象持怀疑态度。想方设法找毛病。虽然有名言说:测试可以发现故障,但不能断言没有故障。有些人盲目乐观,不管是一块集成电路,还是一个软件,拿来就用。这在70年代,我们是有个教训的。买来的元件、自己做的电路板,装上计算机就想用。但是,怎么调试都调不出来。因为,一块集成电路如果是坏的,如果测试花费是1。装到板子上以后的测试花费就是10;而装到系统里以后的测试经费将是100。所以,测试工作者的这种质疑的思维是很有必要的。现在大家都知道,对多核处理器的并行编程很困难。但是,不能在困难面前就束手无策,而是要看到机会。至少我们可以对某些算法,提出并行编程的好办法。这方面,目前国际上已有若干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265105.html

上一篇:计算机应不应该从娃娃抓起?(091024)
下一篇:关于网瘾(091031)
收藏 IP: .*| 热度|

9 罗帆 李宁 吉宗祥 李志俊 李学宽 孟俊国 虞左俊 朱新亮 xiongzhenh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