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无人机打蚊子(171227) 精选

已有 9156 次阅读 2017-12-27 09:12 |个人分类:计算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无人机, 人工智能, 蚊子

无人机打蚊子(171227

闵应骅

   这篇的题目有点怪!中国有个俗话:“高射炮打蚊子”是形容大才小用。这里的“无人机打蚊子”,可来自IEEE Spectrum 2017/12号上一个新闻,“DRONES MAKE A SPECIAL DELIVERYMOSQUITOES“。

   到目前为止,地球上最致命的动物是蚊子,每年全世界有7亿人因为蚊子感染上各种疾病,譬如疟疾、登革热、西罗尼病毒、和南美洲盛行的塞卡。成百万人死于蚊子传染的疾病,而且这些病许多都不能用药物治好。最好的办法是不让蚊子咬着。但是,昆虫在扩展它们的范围,从北方迁移到温暖气候的地方。

   几十年来,在发展中国家,政府和非营利性机构都在做防止蚊子传染疾病的工作,在越来越大的范围内喷洒杀虫剂。但是,这个过程很昂贵,特别是蚊子也逐渐有了抗药性。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正在探索新的蚊子控制方法。

   一个办法是繁殖公蚊,把他们圈起来接受放射线,使之不育,然后把它们放生到野外去。这些蚊子不知道自己已不能繁殖,它们还努力去找对象,以致使蚊子可以减少90%

   这个方法已经用了半个世纪,但在发展中国家扩散不育公蚊的工作还是很困难。有的地方没有路,或者是很贫穷,不能用汽车去散昆虫,用直升机又太贵。

2016年,USAID资助一个组织,叫WeRobotics,他们负责研制在无人机上繁殖不育蚊子,而且散发到尽可能广泛的区域。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们在发展中国家建立了社区机器人实验室,他们用无人机绘制尼伯尔的道路地图,在秘鲁散药,在加勒比海域飓风玛利亚过后协调人道主义援助。

   公司最近的课题是在南美洲测试一个基于无人机的蚊子控制系统。这里的问题不在于无人机本身,而在于如何从无人机上携带和释放这些蚊子。蚊子是一种非常脆弱的动物,假如你把上百万的蚊子放到一个很小的盒子里,它们会自相残杀,受伤了的蚊子就不能与野蚊子竞争。所以。目标是让无人机上携带尽可能多的蚊子,而不互相残杀。然而,聚集是一个问题,因为蚊子有许多腿和翅膀,要让它们藏在一个预冷的容器内。等温度到摄氏4-8度,它们就睡着了,就可以高密度地聚集它们了。还要控制蚊子的释放,不是一次就把它们全倒出来。他们试验过好多办法,譬如震动、像跑步机那样,现在他们用一个带孔的旋转部件,一次掉一个蚊子,再用几秒钟在二级容器里暖和一下,以适应外部的气温,并且醒过来准备飞行。

   现在还不清楚这种方法是不是比人背背包去散更有效。WeRobotics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在南美洲或中美洲进行此项试验。给这些昆虫打上记号,释放出去,再收紧回来检查它们的健康情况。

   WeRobotics开发的系统对于不同的蚊子和不同的无人机都可以适用。未来,可以运载从遗传学上讲应该是处置过了的不育公蚊子,携带了一种所谓沃巴赫氏菌,不繁殖后代,或者母蚊子不再传染疾病。但此事必须取得居民们的同意。

   我在想,我们谈到无人机,首先想到的是军事上的用处,对付敌人。其实我们也要想想:如何让现代科技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无人机打蚊子的这种研究应该是对人类有益的。但是,这种研究是由研究无人机的人做呢?还是研究生物技术的人来做呢?需要二者的结合,但是,谁来捏合呢?我们国家可能缺少这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1091663.html

上一篇:机器学习卫星图像(171219)
下一篇:2018顶尖技术 (180105)
收藏 IP: 140.240.4.*| 热度|

16 杨正瓴 冯大诚 迟延崑 罗祥存 苏德辰 李曙 晏成和 杨金波 梁红斌 周健 彭真明 魏焱明 于国宏 秦培武 ncepuztf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