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春雨潇潇

已有 726 次阅读 2021-2-28 15: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雨潇潇
                 文/陈兴中
      
        试灯节的早晨,下了一夜的雨,依旧淅淅沥沥,没有消停的意思。望着窗外沸沸扬扬的雨雪和楼下行色匆匆的路人,我倏然生发一种冲动,想只身走进这濛濛细雨。
        好久好久的时间,我已经没有这种体验,不是因为缺少欲望,就是由于失了对古朴生活的眷恋。记忆中那些曾经的美好,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
        当我走下楼梯,单元门口的探春花业已露出点点红蕾,避居一隅的一丛丛竹子愈加青翠,院子中央的一株垂柳,宛如一个长发披肩却又未施丹黄的少女,敛息凝神,亭亭玉立。
        小区门外的观光甬道,阒寂无人,一改平日熙来攘往的情景。
        红星渠的冰雪虽未消尽,但已是流水涓涓。
        岸上,修剪得状如灯塔的刺柏,浑身落满枯叶,黄绿相映,斑斑驳驳。忍冬,垂柳,连翘,红叶李,还有那写满沧桑的老榆树,竞相萌动叶芽,只等着春风过后的嫣然一瞥。
        玉兰花毛茸茸的花蕾遍布枝头,在春风的抚慰与撩拨中正一天天丰满,一天天长大,含羞待放。
        马尾松的针叶上挂满雨滴,好像一颗颗珍珠,晶莹剔透,不时眨动着探询的眼睛。
        脚前脚后,风雪经年的紫叶小檗红红的果实,好似一粒粒玛瑙或红宝石,经春雨洗礼,更加殷红,更加招人喜爱。
        置身此情此景,人忽然就变得年轻起来,童心也暂时得以回归。
        记得青春年少时,为着浪漫好奇,也为热血和荷尔蒙驱使,我常常和小伙伴结队成群,呼啸着跑进雪里雨里。那时,除了单纯就是欢乐,人世的穷通富贵和冷热寒暖似乎都不是问题。
        有一次,在一个夏日的傍晚,我和一个朋友骑着自行车去郊外远足。不一会儿,天空中下起瓢泼大雨,我们两个都变成了落汤鸡,但谁也不愿意停下来。在风雨中继续跋涉,我忽然大声喊出一句:“大雨淋湿的是我的身体,淋不湿的是我火热的心!”
        而今,这些都成为无法找回的过往,都变成被岁月风干的叶子而埋进心底。
        回家的路上,一辆辆汽车从我的身边疾驰而过,望着它们远去的背影,我忽然想起前些年玉龙雪山下发生的一幕。
        那是一个明媚的春日早晨。
        一位清癯的纳西族老人手持一杆长烟袋,悠闲地坐在丽江街头自家门前的石凳上晒太阳。这时,一位金发碧眼、脑满肠肥的美国商人走到他的跟前,对着他好奇地发问:“你们中国人,现在物质还不富裕,但做事总是慢条斯理的,面对这么美好的日子,怎么不去做工呢?”
        听罢女秘书的翻译,老人慢慢抬起头,漫不经心地问老外:“你想过没有,人生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人们总是忙忙碌碌,风风火火,到底是要往何处去?”
        听了老人的话,美国人一时语塞,想了半天,还是没有回答上来。
        老人接着说,“无论你是什么人,无论你是做什么的,也不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人生的路只有一条,所有的人,生下来就只有一个归宿,就是一步步走向死亡。既然这样,你干嘛要走得那么快呢?”
        听罢老人的话,美国佬直若醍醐灌顶,他兴奋地尖叫着,当即表示回国后要变卖所有家产,然后拖儿带女,把家搬到丽江来,做一个闲云野鹤的乡下人。
        打那以后,这一画面不时进入我的脑际,让我常常想起古希腊犬儒主义哲学家第欧根尼,和丽江街头的一米阳光,同时也让我想到自觉地生活在瓦尔登湖畔的梭罗,和他那高贵的灵魂。
        今日世界,生产由手段而变为目的,为着循环或曰扩大再生产,商品被过度包装,物质被恣意浪费,牛奶被倒进海里不再是什么新鲜或骇人听闻的事,速度与盈利成为时髦,金钱已超越第一,并且愈来愈趋近唯一。为着利益,人们争先恐后,不顾一切,不但错过了路上的风景,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出发。直面这些光怪陆离的生活实相,能不引起善良人类的警惕和深思欤?

                写在 2021年2月28日又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274256.html

上一篇:洮河岸边
下一篇:南歌子·西湖(毛熙震体)
收藏 IP: 117.157.161.*| 热度|

2 刘炜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