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玄学与科学

已有 2333 次阅读 2020-3-19 13: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陈兴中
      《易经》或者玄学,属经验科学,既是我们的祖先探索宇宙的尝试,也是这种尝试的理论总结,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思想成果之一。玄学与科学的研究对象和方法不同,前者注重精神,后者注重物质,但都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努力。玄学不等于科学,但肯定含有不少科学的成分。把玄学等同于科学显然不对,但把二者完全对立或者断然割离同样不是明智之举。       《易经》中很多很多的思想和学问,有待现代科学去证明或者证伪。相对宇宙的浩瀚无垠,人类已有的知识或所谓的科学与真理,实在是微不足道的,这个差异,也许不只是科学存在的理由,而且正是科学赖以发展的空间与动力。从探索和认识世界的意义上来说,今日的科学,包括牛顿、伽利略、哥白尼、达尔文、爱因斯坦等人的学说和研究成果在内,实际上就是昔日中国玄学的继续,二者有差异,有对立,更有借鉴与统一。把《易经》或玄学简单地归结为迷信或者诡异之学,不只是思想学术的无知与粗暴,甚至可说是数典忘祖,有可能导向民族虚无主义。
             2020.3.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224265.html

上一篇:佛阁寺院林
下一篇:仲春寄效林同学
收藏 IP: 223.73.132.*| 热度|

1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