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如何评价师资队伍质量?

已有 7718 次阅读 2016-6-3 15:13 |个人分类:学科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background, 微软雅黑, white

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将师资队伍质量作为重要的考量指标,既考察学科师资队伍的整体质量,又考察师资队伍的结构质量。采用“代表性骨干教师”评价师资队伍水平方法,克服单一“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的片面性;同时将“青年人才”单列评价,考察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采用主观评价方式,由专家从整体上考察师资队伍水平、结构及国际化情况等结构性质量。

一、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学科建设的核心

众所周知,学科建设离不开人、财、物的投入,其中,人的投入是关键,也是学科建设的根本所在。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的高低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着学科建设的水平,而学科带头人则是学科学术地位的显著标志。可以说,能否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厚、科研水平较高、研究方向相对稳定的学科带头人团队是学科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衡量指标。也正是有了好的学科带头人,才能形成重大科研成果,带动青年人才成长进步,进而带动整个师资队伍向前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师资队伍对学科建设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没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就没有一流的学科。因此,一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质量是加快学科发展步伐的有力举措,另一方面,评判师资队伍建设质量是评价学科建设水平的有效办法。

二、合理的师资结构是学科建设的保障

合理的师资队伍结构是学科建设的有效保障,为学科群体优势的发挥提供有力支撑。首先,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要合理,必须拥有一个合理年龄分布的梯队,不出现断层,才能确保学科可持续发展“后继有人”。其次,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要合理,一要保证现有技术职称级别的合理配置,二要保证现有技术职称类别的合适比例。学科建设既有教师系列、研究系列,又有工程系列、实验系列。第三,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要合理,应以高层次学位、学历为主,辅之适量比例的中等层次学位、学历师资,作为学科高级专门人才的补充及满足学术交流的需要。此外,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要合理,应当涵盖学科建设发展所涉及的专业领域,以弥补单个学科或专业知识局限的不足,使教师队伍学缘结构逐步趋向多元化。

三、师资队伍国际化是学科建设的助推器

有研究调查显示:“80.7%的教师认为进行国际合作是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的一条捷径,96.1%的教师认为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教师的学术成长”。可见,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可增强学科建设能力已受到大部分教师的认同。师资队伍国际化主要体现在“请进来”和“送出去”,前者包括选聘外国专家和有海外经历的教师,后者则指向国外派送教师,包括国际会议、访问考察、短期讲学与合作研究等。国内外诸多高校实践都证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大学国际化竞争需要的师资队伍,不仅有利于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也有利于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是加速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途径。因此,师资队伍国际化不仅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客观需求,更是建设一流学科的必然要求。

综上所述,师资队伍质量建设在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学科评估重视考察师资队伍质量的原因主要在于师资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和根本路径。师资队伍水平、结构、国际化情况都是师资队伍质量的重要指标,对师资队伍质量指标进行综合评价能够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学科的建设水平。

(作者:Lynn,里瑟琦智库兼职研究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982220.html

上一篇:东京大学校长滨田纯一访谈
下一篇:ESI排行榜前1%的计算机科学学科——新增6所国内高校
收藏 IP: 101.80.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