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分析

已有 10589 次阅读 2021-4-27 15:30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1年4月23日,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此次共确定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577位。其中,由院士提名渠道推选397位、由中国科协提名渠道推选152位、由院士及中国科协提名渠道推选28位。

一、增选院士评审流程

院士一般授予那些在学术或技术应用上具有重大或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专家,其称号因其学术性和荣誉性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关注度。在中国,院士通常是指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两者均为终身荣誉,两年增选一次,在奇数年选举,从国内外最优秀的科学家及工程技术专家中选拔。


在我国,增选院士有一套严谨、细致、科学、公平的评审流程,《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中提到:院士增选每两年(奇数年)进行一次,每次增选总名额及其分配,由主席团研究决定。候选人可单独通过院士或有关学术团体提名,也可以同时通过以上两种渠道提名;不受理个人申请。特别通道提名是院士提名的特殊形式,通过院士或有关学术团体提名的候选人,不得同时作为特别通道候选人。


增选程序就包括了提名和确定候选人、院士评审和选举,具体日程安排如图1所示,目前增选程序进行到四月底的公布有效候选人名单的环节,据悉,今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总名额将不超过88名。

1.png

图1 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


二、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整体情况

目前,中国工程院公布的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主要来自于科研机构与高校,根据名单统计,有299名候选人来自科研机构,占比约52%。278名候选人来自于高校,占比约48%,其中,根据候选人所属高校在“双一流”建设类型进行分析,发现75%的候选人来自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而工作单位不属于 “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候选人仅占2%,主要来自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等。

2.png

图2 中国工程院2021增选有效候选人所属高校分布图


综合考量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工作单位属性与所属学部的分布情况,最终绘制了图3,展现了院士增选评审中九个学部候选人工作单位属性的分布情况,这九个学部提名候选人数量从高到低分别为医药卫生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农业学部、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工程管理学部、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人数分布与2019年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基本一致。


其中,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农业学部、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的有效候选人所属工作单位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分布较均衡,仅医药卫生学部中的来自高校的有效候选人人数远多于科研机构,其他学部候选人多数来自于科研机构,尤其是工程管理学部中的候选人超过80%来自科研机构。

3.png

图3 中国工程院2021增选有效候选人学部及工作单位属性分布图


三、学科及专业分布情况

院士作为我国学术界给予科学家的最高荣誉称号,代表了评选时期的学术水平的最高成就。因此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作为院士的有力竞争者,其学科及专业分布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当前我国的工程技术研究的前沿。


从历年统计数据及今年的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来看,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工学方面的院士为主,医学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位居第二,其次是理学、农学,管理学和军事学院士占比较少。


从增选有效候选人的专业来看,相同专业提名超过五人的有33个,超过十人的有5个,分别是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计算机应用技术、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飞行器设计(包括总体、结构等)、结构工程。

4.png

图4 中国工程院2021增选有效候选人专业分布图


如果仅关注来自高校的增选有效候选人,相关专业提名超过三人的有33个,超过五人有5个,分别是计算机应用技术、骨外科、机械电子工程、石油和天然气工程、通信与网络技术。可见高校在信息与电子工程和医药领域更具优势。

5.png

图5 中国工程院2021增选有效候选人(高校)专业分布图


四、高校及专业分布情况


来自高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在名单中占据近半数,这些候选人不仅体现了其自身卓越的学术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代表了其所属高校的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情况。根据所拥有有效候选人数量进行高校排序,清华大学以14人位列榜首,上海交通大学共有13人,位居第二,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从表1可知,如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中国老牌工科强校在其中表现强势,而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在工学和医药领域专业建设的双重优势助推其在院士候选人名单中表现抢眼。


表1 中国工程院2021增选有效候选人高校及专业分布图

6.jpg
7.jpg

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284034.html

上一篇:【经典导读】哈佛大学前校长德里克·博克:《大学的未来:美国高等教育启示录》
下一篇:【域外动态】《大学2030年报告——转变学生体验 共筑发展道路》
收藏 IP: 154.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