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助力2020高考】高考志愿填报:参考2020年高校新增本科专业

已有 7629 次阅读 2020-7-17 23:36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因新冠疫情影响,延期一个月举行的2020年高考已于本周落下帷幕。近日来,众多高校相继公布其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简章,与往年相比,我们发现不少高校的本科专业名单中存在许多“新鲜面孔”。基于此,本文对2020年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的新增专业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以便考生们在报考时参考。

2020年高校新增专业,百花齐放


2020年3月3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此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将列入相关高校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数据显示,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

笔者对1853个新增专业的数据进行整理、统计后得出,工学类别的新增专业数量排名第一,高达863个;管理学、理学并列第二,各有196个;随后分别是艺术学(191个)、文学(128个)、经济学(74个)、教育学(67个)、法学(55个)、医学(43个)。数量排名靠后的为农学(28个)、历史学(9个)和哲学(3个)

1.png

教育部要求高校在申报新增专业时,充分调研社会需求,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明确社会对新增专业的具体要求。因此,全国高校本科专业的新增趋势能够反映出目前以及未来近一段时间的社会发展需求,同时,高校新设本科专业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国家未来的发展产生相应的影响。


在所有的新增本科专业中,工学以46.57%的比例占据了半壁江山,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一是因为工学类别专业的社会需求大,二是因为工学类别包含的专业科目多。工学新增本科专业共包含149种不同的专业种类,其中,计算机大类的新增本科专业数量最多,包括了8种新增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媒体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区块链工程、电影制作、保密技术、服务科学与工程、虚拟现实技术。

管理学新增本科专业占比10.58%,大数据管理与应用(51个)、健康服务与管理(23个)、供应链管理(17个)位列前三;此外,跨境电子商务、养老服务管理、医疗保险、海警后勤管理、应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12种专业为高校本科专业目录外的新增审批专业。

理学以10.58%的比例与管理学并列第二,排名前五位的理学新增本科专业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0个)、康复治疗学(13个)、助产学(9个)、药学(8个)、医学检验技术(8个)与地理信息科学(8个)。


2.png


新增专业分析:人工智能,C位出道

3.png

近一年,全国普通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共计410种,数量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人工智能专业以180所的数量位居榜首,C位出道。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到2030年使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迅猛,教育部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2018年4月,教育部在研究制定《高等学校引领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并研究设立人工智能专业,通过科教融合、学科交叉、进一步提升高校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2019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人工智能专业首次出现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的名单中。根据通知,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人工智能新增专业建设资格。


2020年3月,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人工智能专业成为新增本科专业的榜首,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高校数量涨势迅猛,超过第一年的5倍。全国共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暨南大学等18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此外,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建造、智能医学工程、智能感知工程等智能领域相关专业,也同样是高校的新增备案和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的热门。今年新增的“智能”专业有:中国农业大学的全国首个智能农业装备工程,北京理工大学的智能无人系统技术专业,东南大学的智能建造、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山东大学的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等。

截至2018年,全球共有367所高校具有人工智能研究方向,这其中,美国有168所,占比45.78%,加拿大、中国、印度、英国分别位列二、三、四、五名,但均与美国相去甚远。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中,中国仅占5%左右,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预计超过500万。在智能化趋势等因素的推动下,人工智能的需求迎来迅速暴涨,人才短缺局面日益严重。近两年我国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备案的发布,意味着人工智能已正式纳入国内高校本科专业,相关人才培养逐渐迈入正轨,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撑。

4.png

(2019年获批新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35所高校名单)


5.png

6.png

6.png

(2020年获批新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180所高校名单)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138所的数量位居榜单第二。通过对近年来的新增本科专业名单的整合梳理,截至2019年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共新增备案616次,新增审批3次,是近年来新增次数最多的本科专业,深受国内高校的青睐和追捧。大数据的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和挖掘,因此,通过“数据加工”实现“数据增值”的大数据人才尤为重要。

据统计,目前全国与大数据产业相关的人才缺口高达百万,尤其是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扎实的技术技能、深刻理解商业业务并有国际化视野的大数据人才奇缺。基于此,近年来大数据相关的专业备受各界瞩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构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批准新增的新工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的高层次人才。最早于2016年仅有3所高校获批,分别是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大学。以北京大学为例,该校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金融学等学科为基础,以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为依托,旨在培养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发与应用高端人才,为推动我国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值得关注的还有艺术学类别下的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2020年,全国共有30所高校获批新增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使得新增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在新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居于首位。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以航空服务学、艺术学、管理学为学科基础,同时兼备管理和艺术两类培养属性,以满足我国航空业快速发展的人才需求。该专业要求学生在学习艺术学、管理学和航空服务学的基础理论上,接受综合素质培养和航空专业技能训练,塑造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学生的航空服务艺术、综合管理艺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之外,新增数量较多的专业还有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分别位列第8名(28所)、第10名(23所)、第20名(13所)。随着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当今世界媒介融合的趋势日益凸显,新媒体正在成为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新动力。新媒体的飞速发展带来了新媒体行业对专业人才需求的增长,网页设计与美工、网络编辑、手机软件开发等新媒体人才需求量巨大。基于此,教育部于2012年在本科专业目录中增设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新媒体意识,熟悉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掌握与之相关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在各种传统媒体机构、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从事记者、编辑、编导、策划、摄像(影)、制作、网络与新媒体技术开发等传播技术类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属于设计类专业,学位授予门类为艺术学,该专业主要研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艺术处理和创作的方法和技巧。通过理论学习、专业技能培训等途径,学生掌握一定的使用数字技术手段,具备对各种类型的作品进行艺术加工的能力。而数字媒体技术属于工学类专业,是一个结合了数字技术、媒体与艺术设计的多学科交叉专业,该专业重在培养能够熟练地应用现代计算机技术,从事数字媒体制作、图形图像处理、动画设计等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2020年,获批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高校有23所,其中大多为医学类院校。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及民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社会对医疗、健康领域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对于健康服务专业化人才的需求也飞速增加。教育部于2016年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开始建设多层次、专业化的健康服务人才培养体系,旨在培养能够从事健康检测、分析、评估、干预等健康服务工作,能够胜任健康管理公司、健康保险机构、健康体检中心、养老机构等组织健康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长足进步以及“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社会对于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需求也随之增加。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相继成为了全国高校本科专业的新宠,在2020年全国高校新增本科专业数量排名中分别位列第12名(18所)与第17名(15所),排名较往年均有所上升。



新增学科地域亮点:华东高校,尽显活力



本文按照中国七大地理分区(不含港澳台地区)对全国1853个新增备案、审批本科专业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归纳,得出下图。(七大地理分区: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东北地区包括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西北地区包括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华东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华中地区包括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华南地区包括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西南地区包括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重庆市、西藏自治区)

7.png

根据上图,可将我国七大地理分区分为4个梯队:


第一梯队:华东地区。华东地区的高校以549个新增本科专业数量的绝对优势,位居榜首。其中,2019年新成立的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新增25个本科专业,在华东地区259所高校中的位列第一;随后为盐城工学院、九江学院并列第二,均为7个新增本科专业;安徽师范大学、南昌工学院、青岛黄海学院、福建商学院各以6个新增本科专业,并列第三。

第二梯队:华北地区。华北地区高校新增本科专业数量共计301个,排名第二。河北水利电力学院、河北外国语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分别以6个新增专业并列第一;并列第二的院校有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河北东方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均有5个新增专业。

第三梯队:华中地区、西南地区、东北地区、华南地区。以上四个地区的高校新增专业数量较为接近,分别为247个、222个、209个、195个。四个地区中新增数量较多的高校有:深圳技术大学(12个)、辽宁传媒学院(8个)、哈尔滨工业大学(7个)、桂林理工大学(7个)。

第四梯队:西北地区。西北地区65所高校的新增本科专业共有130个,在七大地理区位中暂时排名最末。其中,长安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宁夏理工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均有5个新增本科专业。

华东地区作为我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带,经过长期的发展与积累,已具有领先全国的科技教育水平。根据教育部于2020年7月9日公布的《2020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计2740所。华东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共有805所,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中占比29.38%,其中,江苏省位居全国第一,拥有167所普通高校,山东省位居全国第三,共有152所普通高校。毫无疑问,华东地区高校的开设数量、办学质量及科研活力在七大地理分区中名列前茅。而西北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共有234所,占比8.54%,与其他地区的差距较大。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数量排名(不包括港澳台地区)结果如下:华东地区(805所)>华北地区(412所)>华中地区(408所)>西南地区(364所)>东北地区(260所)>华南地区(257所)>西北地区(234所)。对比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数量排名与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新增本科专业数量排名的结果,我们不难发现,七大地理分区在两次排名中的顺序并未发生任何改变。

新增专业,百花齐放;工学牵头,实业兴邦。人工智能,独领风骚;数据热潮,势不可挡。七大地区,四大梯队;华东夺冠,尽显活力。高校云集,各有专长;千禧时代,还看今朝。

考生的专业选择关系到个人的命运和前途,如果选择不当,可能会影响到个人的就业方向和职业定位。选择合适的专业不仅有利于考生个人发展,对我国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科教事业的未来发展也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在填报专业时,应当克服盲目跟风、好高骛远的心理,可参照各大高校往年的招生情况以及今年的招生简章,从高考成绩、个人兴趣、高校排名、社会需求、就业前景、家庭情况等多方面综合考量,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242475.html

上一篇:【域外动态】美国留学签证新规使美国高校陷入混乱
下一篇:【大学排名】理性看待大学(学科)排名
收藏 IP: 185.152.67.*| 热度|

5 黄永义 雒运强 彭真明 肖慈珣 白龙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