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新鲜出炉,原来中国最好的学科分布在这些大学 精选

已有 5239 次阅读 2019-10-31 16:37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在中国内地最有影响力的大学排名机构之一的上海软科公布了最新一期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此次排名全国共有460所高校的4986个一级学科榜上有名,上榜学科数照比去年有小幅下降。据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包含96个一级学科,遴选学科的基本标准是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的一级学科。论学科覆盖的广度和参评学校的数量,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在针对中国内地学科的各大排名中都是最大的。

      在此次榜单中,软科公布了每个学科排在前50%的学科。但是,既然是中国最好学科,那更加直白点来说,不进全国TOP3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中国最好学科。经笔者统计,全国共有103所高校有学科进入全国前三,覆盖了全部上榜高校的22.4%。其中多数学科都是国家重点学科,或者至少是一级博士授权点。但是,经过笔者观察发现,其中也有4个学科既不是国家重点学科,也不是一级博士授权点,但是这4个学科能进入到全国TOP3可谓是沧海遗珠的存在。这4个学科分别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博二)、北京师范大学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广东药科大学的中西医结合、浙江海洋大学的水产。

      若从全国TOP3上榜学科分布数量上来看,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依旧当仁不让,遥居前三。北京大学共有28个学科进入到全国TOP3,清华大学共有23个学科进入到全国TOP3。而排在第三位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共有12个学科进入到全国TOP3。从数据来看,仅有以上三所高校进入到全国前三的学科数达到了两位数。此外在全国TOP3上榜的学科数表现较好的高校依次还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具体情况详见下表1
1:软科2019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全国TOP3学科列表
1.jpg2.jpg

3.jpg

4.jpg

5.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但是,若将中国最好学科标准放到整个榜单角度看,那么清北就不再具备数量优势,取代他们排在前两位则变成了四川大学和浙江大学。甚至前五清北也没有进去,而变成了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山大学。其实公布所有学科的前50%结果,更多的能反映出一所综合大学的学科设置覆盖面。上榜学科数量越多,越能说明这所学校的学科设置大而全。放眼榜单前十名,确实都是我国目前众所周知的巨无霸高校。从各个学科的排名等级分布结果来看,我们也可以发现有多所大学虽然是学科“大而全”,但是真正的顶尖学科却少的可怜。例如吉林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郑州大学等。具体上榜学科分布情况详见下表2。


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上榜学科高校分布情况(学科数10个以上)
1.jpg

2.jpg

3.jpg

4.jpg

6.jpg
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204250.html

上一篇:【域外动态】美国加州伯克利的ISF“跨学科研究计划”详情介绍
下一篇:【学科前沿】区块链技术简介
收藏 IP: 111.187.47.*|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