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美国加州伯克利的ISF“跨学科研究计划”详情介绍

已有 3988 次阅读 2019-10-29 21:21 |个人分类:域外动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近年来,美国高校不断革新通识教育,探索新的多专业及跨专业的培养模式,在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实现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其中,较为典型的个性化跨专业培养项目包括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设置的“个性化专业项目”(Individually Designed Majors,ID)。如果学生认为学校已有的专业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就可以申请自行设计一个4年专业设置方案及学习计划。顺利完成学业的学生将被授予工程学的学位再加一个个性化专业的证书。

与此类似,普林斯顿大学提供的“独立专业项目”(Independent Concentration Program)也为学生提供了可跨越多个学科的专业项目,完成项目学习的学生可以获得一个独立专业项目的荣誉。哈佛大学设置了“特别专业”(Special Concentration)的类似项目,加州理工学院设有“独立学习项目”(Independent Studies Program,ISP),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类似项目为“个性化专业”(Individual Major),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也有类似的项目“跨学科学习领域”(The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Field Major,ISF)。本文将详细介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ISF“跨学科研究计划”,阐释该项目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要求,践行通识教育理念的有益做法,为我国高校提供借鉴参考。

一、ISF专业简介

ISF(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Field)专业是一个研究驱动型通识教育项目,该项目以问题为导向,为学生提供了参与个性化跨学科研究计划(包括学习课程和高级论文)的宝贵机会。其中,学习课程由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专业课程以及ISF的必修课程(如跨学科方法课程)组成,学生将在教员顾问的帮助下设计个人课程计划。“顶峰体验”(capstone experience)是指一篇长达40页的、具备较强学术性和较高研究质量的高级论文,要求学生在跨学科研究的基础上对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进行持续研究。由于ISF专业鼓励学生通过视角转换的方式研究跨学科问题,充分认识特定学科知识的优势,同时探究特定学科知识的局限性,所以学生在完成“顶峰体验”时,所选择的研究领域必须是跨学科的,整合至少三个学科(院系或项目)的研究方法。完成ISF“跨学科研究计划”的本科生将获得跨学科研究学位证书,ISF毕业生可以选择继续读研究生深造,也可以从事所学专业领域、商业、政府或社区服务等工作。

二、ISF项目申请要求

学生一年有两次机会可以申请ISF跨学科研究项目。有申请意向的学生必须在申请截止日期前向ISF教员顾问咨询和讨论自己想要进行的研究领域,同时,所选取的研究领域必须包括一个有意义且可解决的研究问题。 同时,申请该专业必须达成的先决条件还包括:完成ISF两门必修课程之一(成绩达到B-以上)并报名参加第二门必修课程。

三、ISF项目课程设置

ISF跨学科研究项目的课程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汤森人文中心(Townsend Center for the Humanities)开发,包括六大部分:文化与全球化(Culture and Globalization)、历史与现代城市(Historical and Modern City)、人权(Human Rights)、人文与环境(Humanities and Environment)、写作技巧(Technologies of Writing)、视觉文化(Visual Cultures)。ISF项目开设的专业课程列表见下表1。


 

ISF项目课程使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本科生能够探索跨院系和跨学科之间的问题。学生不必选修新的专业或辅修课程,甚至不必主修ISF,就可以学习ISF专业开设的特定主题课程。通过主题课程(Course Threads),学生可以在系列课程中建立实质性联系,并发展有关特定主题的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学生需要至少注册ISF课程目录中的三门课程,并参加汤森人文中心的学期末专题研讨会,以获得完成课程的证书。

表1. ISF专业课程列表

1.jpg


四、ISF项目课程选

在ISF专业的学习过程中,选择与个人主要研究兴趣相关的课程是很重要的。学生选取课程可以采取以下策略:


第一,确定个人研究兴趣。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研究兴趣,参考ISF学生手册中列出的不同研究领域课程制定个人研究计划和学习课程。其中,ISF学生手册中介绍了以下几个研究领域:




  • 儿童发展和教育Child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儿童如何发展知识、技能和个性特征,从而成为合格的成年人?儿童之间的差异是如何产生的?文化、社会背景和历史如何影响这些结果?

  • 全球化与发展Globalization and Development人们是如何通过现代世界早期的新商业主义实践、通过工业革命后的自由贸易而聚集在一起的?

  • 健康与疾病Health and IllnessISF是一个独特的专业,它允许学生选择跨系开设的健康与疾病相关课程,包括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健康研究以及较贫穷国家面临的健康挑战。

  • 资本主义历史与文化History and Cultureof Capitalism资本主义历史与文化是一个争议较多的研究领域。学者们争论如何理解资本主义本身,它是否标志着工业化所确定的历史发展的阶段,或者它是否可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以多种形式出现。

  • 不平等研究Inequality Studies对不平等的研究是一个真正的跨学科研究,其中包括从社会学和政治学角度对不平等的规模和程度进行实证分析。             

  • 信息技术和社交媒体InformationTechnology and Social Media对这一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学生应学习历史和信息相关课程,以了解信息的社会特征是如何跨时空变化的,以及在特定技术中信息是如何编码的。             

  • 国际移民研究InternationalMigration Studies数百万人的非公民身份引起了学术界对单一民族国家(nation-state)形成之前的人口流动公民身份的性质以及现代国家出现前后归属感的意义方面的兴趣。             

  • 语言、文化和身份(Language, Culture,and Identity)在这一研究领域,学生通过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相结合的跨学科课程,将语言本身作为研究对象开展研究。             

  • 法律与社会Law and Society这一研究领域的学生探索法律及其专门实践(如刑法)产生的历史前提,并试图了解不同国家之间法律制度存在差异的原因。             

  • 科学、技术与社会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这一研究领域的学生不仅研究进行科学研究的社会前提,而且研究科学技术发展的社会后果以及这些过程本身是如何由社会塑造的。             

  • 城市规划与可持续性Urban Planning and Sustainability对这一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学生应了解城市化的长期历史进程,并了解当今推动城市化的力量与过去有何不同,在更广泛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变革背景下了解跨越城市时空的这些变化。             

  • 视觉文化Visual CultureISF专业的视觉文化研究领域融合了视觉的广度,深度和复杂性,以塑造美学和文化。


第二,在文学与科学学院的网站(http://ls-advise.berkeley.edu/majors/majorlist.html)上浏览当前的专业列表,并列出感兴趣的专业。然后,仔细阅读各专业的简要说明,浏览与个人兴趣相关的课程描述,考虑一下可以如何实现这些课程之间的关联,自己又是否存在探索这种联系的兴趣?      

  

第三,与ISF教员顾问讨论研究计划和课程选择。一旦有了初步的研究计划和学习课程列表后,可以通过拜访ISF教员顾问寻求建议。此外,教员顾问还将帮助学生引荐校内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学习。


五、ISF项目学习倡议

(Learning Initiative)


由于学生的研究兴趣的变化与社会、文化和技术变革相关,因此ISF项目会仔细监控现有的方法论课程,以加强关键概念和理论工具创新方面的灵活性。


1.通过创建学习课程来培养强大的跨学科研究技能,学生可以在课程中探索与更大的社会、文化、技术和历史变革有关的新现象、新问题和新主题。


1.1在至少三个学科领域的背景下提出研究问题。

1.2学习制定一个综合多种语言资源、多元文化能力、实地工作经验的研究方案。

1.3获得访问图书馆服务的出色技能(包括搜索工具,搜索技术以及图书馆馆藏)。

1.4学会写作研究论文,整理参考文献。

1.5获得与研究项目相关的历史和地理知识。

1.6将本科生的研究兴趣与研究生或职业生涯等毕业后计划联系起来。


2.掌握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方法论,以便在更大的社会和全球变革条件下,将跨学科方法和关键概念应用于对特定社会或文化现象的研究和分析。


2.1了解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最重要的理论根源。

2.2研究主流社会科学方法或人文科学方法中的核心概念。

2.3探索全球和技术变革大背景下出现的新社会理论。

2.4通过探索新的社会和技术现象,来参与概念创新,实现创造力的扩展。


3.通过在研究项目中的应用,扩展在ISF课程中获得的批判性阅读、思考、分析和技术技能。

3.1探索传统概念覆盖研究项目的范围,分析相关性和局限性。

3.2评估支持论文写作的论点、思想和相关概念的质量。

3.3将思想和概念转化到论文写作之中。

3.4在国外从事实地工作(如适用)。

3.5整合技术创新和互联网,在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世界中扩大关键知识获取。


4.通过重大跨学科研究项目(论文)的成功设计、构造、执行和演示(以口头和书面形式),展示组织、论证、语言交流的技能。

4.1研究数据、论据和理论框架的组织。

4.2研究项目中资产和能力的整合。

4.3基于多媒体技术交流科学研究成果。

4.4在社会媒体上(如ISF Facebook)展示论文。


参考文献:

[1]https://isf.ugis.berkeley.edu/

[2]马莉萍.寻求通识与专业的平衡——美国高校双专业教育的挑战与应对策略[J].比较教育研究,2014,36(09):43-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203975.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中国内地高校4个学科位居全球第一,9个学科位居全球前三,你怎么看?
下一篇:【智库数据】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新鲜出炉,原来中国最好的学科分布在这些大学
收藏 IP: 111.187.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