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大学排名】解读国内高校在THE排名2020年分指标差异

已有 3540 次阅读 2019-9-25 15:03 |个人分类:大学排名|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9月12日凌晨,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发布2020年度世界大学排名。今年是该排名推出的第16 个年头,是迄今为止涵盖大学数量最多的一次排名。


一、THE排名概述


THE排名作为国际公认的作为全球四大权威高校排行榜之一,一直备受世界各国关注。本次排名涵盖了来自92个国家/地区的1396所大学,总计收到了251,000个数据。对比去年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1258所大学来说,数量有明显上涨。排名前十的高校分别是牛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

本年度排名指标体系与去年保持一致,仍然采用五大指标作为衡量标准。分别为Teaching——教学(学习环境)30%,Research——科研(论文发表数量、收入和声誉)30%,Citations ——论文引文(研究影响力)30%,International outlook——国际视野(国际员工比例、国际生比例、国际科研合作)7.5%以及Industry Income——产业收入(知识转移)2.5%。教学、研究以及引文仍然是THE排名衡量一所高校综合实力的重点考察内容。


二、中国大陆高校排名概述


在2020年度排名中,中国大陆上榜的高校数量也大幅增加,从72个增加到81个。共有七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200强,与去年数量持平。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以全球第23名和第24名位列亚洲前两名。除清北外,其他成功进入世界大学排名200强的五所高校分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80名)、浙江大学(107名)、复旦大学(109名)、南京大学(144名)和上海交通大学(157名) 。同时,中国大陆今年有10所大学首次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301—350区间)、电子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以及1000名开外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

总体而言,今年中国大陆顶尖高校在论文引文和产业收入两方面得分较高,这反映出中国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持续高强度投入。与世界大学前200强中的竞争对手相比,中国高校在国际化程度方面仍然落后亟需提升。


三、中国大陆高校分项数据对比


(一) 教学


THE一级排名指标体系中,教学占比30%。其中二级指标主要为教学声誉调查15% ,大学本科的师生比4.5% 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比2.25% ,师均博士学位授予数6% ,师均收入2.25%。以教学单项指标得分排名来看,基本符合教学指标得分越高的高校整体综合实力更强。教学得分50分以上的高校共7所,分别为北京大学(89.1)、清华大学(86.6)、浙江大学(6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4.6)、复旦大学(61.9)、上海交通大学(58)以及南京大学(50.7)。教学得分与全日制在校人数、师生比、男女比没有太大的联系,但是排名靠前的高校表现出来的特征皆为在校人数35000人左右,生师比为11%左右。具体数据如表1所示。

表1 2020年THE世界排名中国大陆高校教学指标排名

1.jpg

(二)科研


THE一级排名指标体系中,研究占比30%。其中二级指标主要为研究声誉调查18%,师均学术论文产出效率6% ,师均研究收入6% 。以科研单项指标得分排名来看,基本符合科研指标得分越高的高校整体综合实力更强。除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得分在90分以上外,其余各高校在科研分指标上得分均为65分以下。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虽然总排名略微靠后,但是科研排名分别位列全国第三、第四名。具体数据如表2所示。

表2 2020年THE世界排名中国大陆高校科研指标排名

2.jpg

(二)科研


THE一级排名指标体系中,研究占比30%。其中二级指标主要为研究声誉调查18%,师均学术论文产出效率6% ,师均研究收入6% 。以科研单项指标得分排名来看,基本符合科研指标得分越高的高校整体综合实力更强。除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得分在90分以上外,其余各高校在科研分指标上得分均为65分以下。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虽然总排名略微靠后,但是科研排名分别位列全国第三、第四名。具体数据如表2所示。

表2 2020年THE世界排名中国大陆高校科研指标排名

3.jpg

四)国际视野


THE一级排名指标体系中,国际视野占比7.5%。其中二级指标主要为国际国内教师比2.5% ,国际国内学生比2.5%,国际合作研究论文比2.5% 。与国际综合实力较强的高校相比,中国高校在国际视野这一指标上整体得分偏低,是中国高校综合实力的“短板”所在。中国大陆国际视野得分最高的高校为浙江大学(61.8),得分最低的为南华大学(14.7)。结合国际学生比例来看,国际学生比例最高的学校为暨南大学(34%),同时也有3所国际学生占比为0的高校,分别为南方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华大学。国际学生占比高的高校得分不一定高,但是国际学生占比低的学校在此指标内的得分整体偏低。具体数据如表4所示。

表4 2020年THE世界排名中国大陆高校国际视野指标排名

4.jpg

(五)产业收入


THE一级排名指标体系中,产业收入占比2.5%。其中二级指标为师均横向来源研究收入2.5%。中国高校在产业收入这一指标整体得分较高,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更是取得了100分的成绩。以产业指标得分排名来看,产业收入的高低与高校的世界排名联系并不十分紧密。如中国大学产业收入排名前十名的高校,除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成功入围世界前200名以外,剩余的七所高校排名区间从401-1000名不等。从学校类型来看,中国大陆产业收入比较突出的高校主要为工科见长的高校,如哈尔滨工业大学(99.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8.2)、同济大学(98.2)、北京理工大学(98.1)、天津大学(97.9)、东南大学(97.3)、东北大学(中国,96.9).同时存在不少综合实力不够强劲但是产业收入十分突出的高校。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具体数据如表5所示。

表5 2020年THE世界排名中国大陆产业收入指标排名

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99427.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中国高校(含港澳台)新增35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前1%——2019年9月最新ESI排行榜分析
下一篇:【域外动态】人工智能改善教育的32种方式
收藏 IP: 111.187.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