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这53所大学连续三年进入四大主流排名全球TOP100,中国有两所大学 精选

已有 7324 次阅读 2019-6-9 21:02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英国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和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软科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美国的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因各自较强的影响力被公认为世界四大大学排行榜。针对这些大学排名的探讨由来已久,哪个排名的指标好,哪个排名的指标差,一直都是争论不休的话题,而对于这一话题的争论交锋也势必会持续下去。但是,无论是在重视声誉的排行榜中,还是在重视科研的排行榜中,总有那么一撮大学一直处于全球的前列。即使目前学界对世界一流大学尚无统一的定义,但是那些一直处于全球各大排行榜前列的高校却可以从某种角度证明自己就是被全球认可的“世界一流”大学。

为了使得世界一流大学可以被客观数据观测,本文定义一个客观数据角度的世界一流大学标准,即连续三年进入了全球四大大学排行榜的前100位。同时进入四大排名的全球TOP100,可以说明相关高校在不同指标体系下均具有世界一流的实力。而连续三年进入全球TOP100则反映了相关高校办学和科研实力的稳定性,可以修正某一年因相关指标的异常值所产生的排名偏误。基于以上标准,经笔者统计全球共有53所大学满足客观数据角度的“世界一流”大学标准。下图1是这53所大学的国家和地区分布情况。

1.jpg

图1:“世界一流”大学国家/地区分布情况统计

由上图可知,美国依旧是“世界一流”大学分布数量的霸榜国家,共计拥有27所大学,占比达到了50.9%。其次是英国,共拥有“世界一流”大学8所,占比为15.1%。除美英以外,还有8个国家的大学进入了客观数据“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依次分别是,澳大利亚(5所)、加拿大(3所)、德国(3所)、中国(2所)、瑞士(2所)、日本(1所)、新加坡(1所),比利时(1所)。我国共有两所大学满足了客观数据的“世界一流”大学标准,分别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即这两所大学连续三年均进入了全球四大大学排行榜的TOP100位。本文定义的客观数据“世界一流”大学具体名单如下表1所示。

表1:“世界一流”大学名单及地区分布情况


由上表可知,从历年全球四大大学排名的平均位次来看,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分列1-3位。英国的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分列4-5位。诚然,这五所大学也是全球范围内最为著名的五所顶级学术殿堂。中国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处于全球的30-40位区间,在亚洲仅次于日本东京大学。但是从发展趋势看,清华大学的综合位次在2018年已经反超东京大学,北京大学的发展趋势也要明显好于东京大学。按照此发展轨迹延续下去,不出五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将很有可能超过东京大学,成为亚洲最为顶级的两所大学。三所大学的发展趋势如下图2所示。

5.jpg

图2:亚洲三所“世界一流”大学近三年综合位次变化趋势

本文所定义的客观数据“世界一流”大学标准只是为了从大学排名的客观角度提供一个可观测的数据点,并不能从根本上对世界一流大学概念进行解读。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复杂而多变的标准,是需要历史的不断沉淀和各种指标的综合考量。里瑟琦智库诚挚欢迎各位读者来信来稿针对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数据为人工采集,如有遗漏敬请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84020.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颁奖!高被引学者奥巴马 最佳男演员特朗普
下一篇:【智库数据】三年投入近800亿,哪些大学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大户”
收藏 IP: 183.193.145.*| 热度|

5 武夷山 孙颉 喻海良 黄永义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