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哈佛大学选校长的八个步骤

已有 6718 次阅读 2018-11-8 23: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域外动态】哈佛大学选校长的八个步骤

在美国,校长的搜寻和遴选是各大学宪章赋予董事会的职责和权利,当现任校长任期将满或由于现任校长提出辞呈而现空缺之时,就会由校董事会主持校长的搜寻和遴选工作。1650年,在最高法院制定的哈佛学院宪章中规定哈佛学院由两个机构管理,即哈佛校务委员会和监事会。哈佛校务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在于任命校长,为其咨询;监事会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审查和通过学院的人事任命,以及选举校务委员会成员。当校长职位出现空缺时,就会在学校董事会的主持下成立校长遴选委员会,负责新校长的遴选工作。董事会通过遴选任免校长等方式监督学校的运行与管理工作,校长直接向董事会负责。


主要的遴选程序分为以下八个步骤:

1.png

图1哈佛大学校长遴选过程


1.董事会领导成立遴选委员会


哈佛大学遴选委员会在董事会领导下成立,成员包括董事会成员、教师代表、职工代表及校友代表等,保证遴选委员能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学校各组成部门的心声。遴选委员会成员由多种形式产生:或由董事会、董事长直接任命;或由学校各部门分别选出各自的代表;或由董事会预先制定遴选委员会成员的选择标准,依据此标准组织遴选委员会;或由学校各部门推荐后,由董事会和董事长定夺。


2.董事会给遴选委员会下达任务


遴选任务多采用书面形式,其中经常包含:(1)基于对学校现状和未来发展远景的分析,对新任校长应当具备的素质和条件提出轮廓性意见,作为遴选委员会工作的基本依据。 (2)遴选委员会建立自身组织的方法与原则,包括如何选出委员会的主席、健全其他各部分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协作。(3)安排遴选工作所需的经费。(4)关于遴选工作进程的计划,如大致的日程进度表、校长候选人的搜寻范围、不定期的碰头会等。(5)申明最终的任命决定权属于董事会。


3.确定委员会主席,健全委员会自身组织


遴选委员会主席一职十分重要,他在委员会中不仅要具有较高的威望和公正、审慎的工作态度,还应该具有高超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及时而有效地化解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使得校长遴选工作摆脱一些利益集团的干扰。委员会其他成员往往也会被分为若干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


4.确定遴选标准


形成新任校长轮廓遴选委员会自身组织建立之后,就会根据学校董事会下达的任务书中对新任校长的遴选标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酝酿讨论,提出相对具体的指标和素质要求。上述基于对学校自身的分析和新任校长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所定下的遴选标准,都要得到遴选委员会所有成员的认同与支持,以利于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5 .发布校长遴选广告,征寻候选人


遴选委员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和高等教育领域的专业杂志上发布遴选校长广告;同时,还要写信给一些知名的校友,其他学校的校长、教务长及科研机构的负责人等,请他们推荐人选。除少数人选自荐外,绝大部分候选人是别人推荐的。有时还主动出击,直接与一些在教育界或其他方面的杰出人才联系,劝说他们来应聘校长,而这类重要人物往往是最有资格的人选。哈佛大学第27任校长搜寻委员会曾发出信件30万封,得到回应1200封。

6 由遴选委员会筛选、确定候选人


(1)初选、建立初步候选人名单。经过大量广告宣传和充分的发动工作,遴选委员会就得到一个大基数的候选人名单。遴选委员会的成员会为每一位候选人进行评价“打分”,按“得分”情况将名单控制在40人左右。(2)全面考查,压缩候选人名单。通常在这个阶段会采用面谈的方式,不仅有利于在学校层面评判候选人,同时也使候选人对学校做出初步判断。而对那些心存疑虑的候选人来说,这也是遴选委员会“推销学校”的机会。经过这一轮初步面谈,把候选人名单通常压缩到10人左右。学校遴选程序进行到这一步骤时,所有名单都是保密的。(3)深度调查候选人背景。10人左右的名单确定后,遴选委员会会考虑对候选人作进一步的调查,以了解关于候选人的更多的信息。这一轮调查着重于候选人的背景和现在的表现,对他们的道德、品行、能力等有全面的了解。调查工作往往会深入到候选人现在服务的单位,征询其同事的意见。有时,遴选委员会还派人到候选人所在的社区、邻居那里了解其在社区、邻居中处理公共关系的情况,甚至包括夫妻感情等方面的因素;有时,甚至聘请专门的“猎头公司”进行上述工作。(4)邀请候选人来校正式访问。经过严格的背景调查之后,最后候选人会减少至 5~8人。而后,董事会或者遴选委员会名义向他们发出邀请,请他们来学校正式访问。这也是在遴选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候选人会因自己地位的提高和受到学校的重视与尊重而引以为荣;另一方面,也让候选人有机会与学校高层人士交流看法,甚至与即将离任的校长举行会晤。学校的其他社团组织也希望能与校长候选人见面,倾听其演说,了解他们的施政理念。候选人到校访问也是对学校的状况作进一步的研究,包括董事会、院系、教授、学生、财政、公关、校长的薪资待遇等。(5)收集各部门意见,确定向董事会推荐的名单。来校访问结束后,遴选委员会会收集与候选人见过面的人或团体的意见,根据这些意见进行充分讨论。每个成员都必须以“中立者”的态度参加讨论,不能带有个人感情,对其领导能力、行政经验及能力、作为学校代言人的能力、与学校董事会及教授和学生相处的能力、个人品行及学术影响力、筹集资金的能力等作进一步的比较,最后以投票或其他方式推举出1—5名候选人提交学校董事会决定。


7.学校董事会最终决定新任校长人选,新校长就职


遴选委员会将最终候选人名单提交校董事会,由董事会进行表决。校董事会在决定人选时,首先要听取遴选委员会主席对候选人全面情况以及遴选各过程的汇报,然后校董事会进行讨论,在讨论的基础上董事会决定最终的校长人选。新任校长人选一经董事会最终决定,董事会马上会通过各种方式如新闻媒体、网络系统等让更多的人和更加广阔的层面了解新任校长。之后,新校长发表就职演说,正式上任。


8.帮助新任校长适应新的岗位,顺利实现角色转换


校长人选确定后,其遴选工作并未彻底结束。一方面,董事会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新任校长,以期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另一方面,学校将对新校长进行一段时间的培养。具体做法是:由董事会、高级行政官员、教师共同组成一个“转换小组”,帮助新校长完成职能转变,实现从原有工作向校长工作的过渡。


参考文献


[1]李巧针 季茂江.美国一流大学校长遴选工作及启示[J].江苏高教,2007:2

[2][3] 汪明.哈佛大学校长遴选制度研究[J].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10:5.

[4]韩骏.美东著名大学校长的任命[ J].世界教育信息,2004(4):63



作者 | 金家倩,里瑟琦智库助理研究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45283.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上海市学科规划与布局——基于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
下一篇:【智库数据】哪些双一流学科进入软科“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收藏 IP: 112.64.79.*| 热度|

2 邵鹏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