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上海市学科规划与布局——基于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

已有 4097 次阅读 2018-11-8 23:0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智库数据】上海市学科规划与布局——基于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

2014年,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高等学校学科发展与优化布局规划(2014-2020年)》,正式启动上海市的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提出“重点建设20个学科,努力冲击国际一流水平;重点建设200个学科,使之逐步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学科”的目标任务。建设周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4-2017年,第二阶段是2018-2020年。目前,下发了《关于公布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第二阶段(2018-2020年)动态调整学科名单的通知》,新增布点或调整升格16个学科。


截至目前共有121个学科建设点,分布如下:


1.png


建设学科分布在上海市30所高校中,涉及除军事学外的12个学科门类,60个一级学科及8个交叉学科。


而工学分布学科数最多,理学其次,其次是医学、管理学,分布的一级学科数超过10个(不算交叉学科分布的领域)。可以观察,农学是上海市高校学科建设较薄弱的领域,仅有上海海洋大学的水产学一个II类高峰学科。其次哲学学科数也较少,仅复旦大学哲学I类高峰和上海师范大学I类高原两个学科。


2.png

3.png


Ⅰ类高峰学科:建设目标是一级学科点保持或建成全国第一,总体实力达到世界一流。入选原则是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的一级学科点,或有望在本规划周期内建成全国第一名的一级学科点。


目前,I类高峰最多分布在工学、医学领域。I类高原最多分布在工学领域,其次是理学、医学,设计学也有4个高校布局。


从第三轮学科和第四轮评估结果比较来看,I类高峰学科大部分处于前列,但少数高原学科位次较靠后或未有位次。


4.jpg


Ⅱ类高峰学科:建设目标是一级学科点综合实力趋近全国第一,并在若干学科方向达到世界一流。入选原则是对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科基础较好(原则上为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排名前两名或前10%),且经建设能大幅缩小与全国第一名学科点的差距。


从第三轮学科和第四轮评估结果比较来看,Ⅱ类高峰学科有12个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已进入A档学科行列。


5.png


Ⅲ类高峰学科:建设目标是若干学科方向达到世界先进,培育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团队。入选原则是学科方向所依托的一级学科须为市属高校重点发展学科,自然科学类须有国际先进特色研究方向;人文社科类须有国家、教育部重大项目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支撑。


从第三轮学科和第四轮评估结果比较来看,Ⅲ类高峰学科有2个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已进入A档学科行列,8个学科位于B档。


6.png


Ⅳ类高峰学科:建设目标是成为支撑国家战略和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学科,通过错位竞争、同城协同,使上海该类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国内前二名。入选原则是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但尚未布局,或者学科基础较好、能够提升上海整体学科实力的一级学科。


 IV类高峰属于多校共建的情况:上海智能电子与系统研究院、上海污染控制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干细胞与转化研究院、崇明生态研究院、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上海先进通信与数据科学研究院、上海精准医学研究院、反兴奋剂研究院,大部分属于交叉学科建设的情况,涉及经济学、体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设计学等领域。


高原学科建设情况如下, I类高原学科有3个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于A档行列,26个学科进入B档行列,除医学技术未评估外有4个学科没有成绩。


7.jpg

注:医学技术未有评估数据,“-”表示未有评估结果。


II类高原学科有12个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于B档行列,除医学技术未评估外有5个学科没有成绩。


8.jpg

注:医学技术未有评估数据,“-”表示未有评估结果。



作者 | 佘仕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数据分析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45280.html

上一篇:【科研评价】论文撤稿数量攀升表明学术界自律加强
下一篇:【域外动态】哈佛大学选校长的八个步骤
收藏 IP: 112.64.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