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科研评价】论文撤稿数量攀升表明学术界自律加强

已有 1997 次阅读 2018-11-5 17: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评价】论文撤稿数量攀升表明学术界自律加强

2018年10月26日出版的《科学》刊发了5篇新闻特写,分析全球论文撤稿情况。文章认为,全球论文撤稿数量迅速增长,并非科学界的危机,而是反映了相关监管正逐步加强。



全球最大的论文撤稿数据库-retractiondatabase.org


这一数据库是由名为“撤稿观察”(Retraction Watch)博客的工作人员所创建。截止目前有超过18000条数据,其撤稿论文和会议摘要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甚至有一篇1756年的),涵盖了许多学科,并按照论文分类法来记录撤稿原因。


《科学》的这组新闻特写采用了该数据库截止2018年8月30日所有数据,并按照论文发表时间而非撤稿时间,排除了将近7500篇撤稿的会议论文摘要(conferencepaper abstracts),约占数据库中所有撤稿的40%。具体方法细节参见:www.scim.ag/RWmethodology


 

论文撤稿数量大幅攀升


统计表明,过去10年中期刊撤稿论文数量增长了10倍,其中约60%的论文涉及学术欺诈,包括编造数据、伪造同行评审以及其他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撤稿数量的激增导致许多有识之士呼吁出版界、编辑和其他方面加大监督力度,以更大的努力来根除不良科学行为。


这也促使纽约的两位资深医学记者伊凡•奥兰斯基和亚当•马库斯创建了“撤稿观察”博客。他们收集整理撤稿论文清单,分析撤稿原因,建立数据库。在本周,这一目前最大、最全面的撤稿数据库向公众开放提供搜索查询。


 

少数人犯错严重


在撤稿数据库的30000名作者中(包括合著者),500个作者所撤稿的论文就占了所分析的10500篇撤稿论文的大约四分之一。其中有100人撤稿论文数量达到13篇或更多。这些撤稿原因基本上是故意不当行为,而不是研究错误。例如,德国麻醉师Joachim Boldt累计撤稿近90篇论文,调查人员认定他存在编造数据和其他违反学术道德行为。更有甚者,他还让他的病人接受未被证实的外科治疗,直接威胁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据相关报道,德国当局正考虑对Joachim Boldt提起刑事指控。

 


合著者躺枪


当一个科学家因为科学不端行为而撤回论文时,其合作者的职业生涯可能也会受到损害。合作者面临着一个令人无奈的努力来清除他们在撤回论文名单上的名字。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会计学教授托马斯•霍尔(Thomas Hall)与他合著的2002年一篇论文被撤回,仅仅是因为该论文的另一位作者James Hunton被判犯有严重的不当行为。马斯•霍尔教授不得不多次恳求出版商重新考虑2015年撤销该论文的决定。


 

罗马尼亚和伊朗表现“突出”


美国和中国论文撤稿绝对数量世界领先。但从相对指标看,撤稿排名最靠前的国家是伊朗和罗马尼亚。撤稿率因国家而异,目前采用两种指标进行国家间撤稿比较:一是2003年到2016年每美元国家科研经费的撤稿数,这是衡量一个国家科研规模的指标。二是篇均发表论文的撤稿数。从经费指标看,罗马尼亚位居榜首(美国34位,中国14位)。罗马尼亚长期以来存在十分活跃而且执着的监督志愿者,导致罗马尼亚有很高的撤稿率。从第二个指标篇均发表论文的撤稿数来看,在2003到2016年发表了至少10万篇论文的国家中,伊朗位居榜首,罗马尼亚排名第二。伊朗撤稿论文中虚假同行评议现象严重。


 

撤稿并不完全等同科研不端


对约10500撤稿期刊论文分析显示,撤稿论文的数量一直持续增长,至今仍在持续,这一现象令人担忧。由于许多出版商在撤稿时并不清楚地说明原因,导致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完整性还存在问题。此外,确定那位作者直接对撤稿负责也有一定难度。


“撤稿观察”数据库包括了从撤稿通知中提取的撤稿原因详细分类(尽管少数通知没有说明撤稿原因)。总的来看,近40%的撤稿通知书并未提及舞弊或其他不当行为。相反,论文撤稿是因为错误、可重复性问题以及其他原因。当然,要准确地确定一篇论文被撤稿的原因极具挑战性,大约2%的撤稿通知含糊其词,模棱两可。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目前已发布指南,明确不管论文是要修正还是被撤稿,都应在通知中详细说明原因。一些专家认为,撤稿通知应指明论文问题的性质,以及是由作者还是期刊负责。总之,撤稿报告的透明性将帮助科学变得更强大。


 

学术界自律加强


初步统计表明,撤稿数量的增长似乎并不代表学术欺诈增多,而是反映了学术界加强自律。


主要表现在:一是尽管年度撤稿的绝对数量有所增长,但增长速度却放缓了。在过去几十年中,撤稿论文绝对数已从2000年前的每年不到100篇上升到2014年的近1000篇。但是相对撤稿还是较少的,目前每10000篇论文中只有4篇被撤稿。尽管这一比率从2003到2009大约翻了一倍,但自2012以来保持在稳定水平上。


二是越来越多的期刊加强了监管。近年来,报告撤稿的期刊数量有所增长,例如1997年只有44种期刊报告撤稿1篇论文,但到了2016年,报告撤稿的期刊达到了488种,增长了10倍以上。根据医学图书馆协会杂志(JMLA)报道,2004年,在采样生物医学期刊中只有四分之一报告有撤稿政策,到2009年有超过12000期刊发布了处理撤稿问题的政策。这也反映了越来越多的期刊加强了论文监督。此外,公众监督也在加强,许多科学家们通过揭发公共论文网站上的论文的学术不端,也增加了期刊的压力。


三是高质量期刊更重视建立撤稿机制。根据JMLA报道,截至2015,在147种高影响因子期刊中有三分之二的已制定了处理撤稿问题的具体政策。

 


参考文献: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2/6413/390



作者 | 贺飞,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44693.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从北大改革看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中的保守与进步
下一篇:【智库数据】上海市学科规划与布局——基于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
收藏 IP: 112.65.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