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国内ESI化学学科大幅提升,表现优异 精选

已有 6920 次阅读 2018-10-28 23:0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智库数据】国内ESI化学学科大幅提升,表现优异

作为分析学科国际影响力,追踪学科发展趋势的评价工具,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目前国内应用最为广泛、影响力最大的学科排名之一。


ESI的“创始人”、汤森路透集团David Pendlebury在2012年复旦大学的研讨会议上指出:ESI 更加适合对学术活跃度较高的自然科学进行评价,但是对于学术活跃度(被引)较低的工程学科,以及以作品作为主要评价对象的人文艺术学科来说,ESI的适用性是非常有限的。曾有学者将WOS(ESI的底层数据库)对学科领域评价的适用程度分为了三个等级,最高等级的适用学科包括:物理学、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等。


里瑟琦智库采集了全国高校2012年7月至今共37期ESI学科数据,此次推出的是国内高校在化学学科的表现。


一、国内高校总被引数据变化情况


为了直观的观察变化趋势,我们直接选取2018年9月化学学科总被引前10位的国内高校和2012年7月的总被引数据进行对比(中国科学院大学无2012年数据,故不在选取范围内)。如图1所示:各校总被引频次都有非常显著的增长——浙大、清华化学总被引频次绝对数增长15万左右;中科大、南大、吉大、华东理工、北大、南开超过10万,复旦和大连理工也在9万次以上。浙大、清华的总被引增长相对较快。


图1:部分高校化学2012年7月和2018年9月总被引频次对比情况

1.jpg


二、国内高校国际排名的位次变化情况


为了更加直观的观察变化趋势,我们提取了国内高校化学学科在2012年7月和2018年9月总被引的国际排名进行对比。为便于对比,我们以2012年7月的入选高校数为标准,选取2018年9月国内前81位的位次进行对比。详见图2。


图2:化学2012年7月和2018年9月ESI国内高校的国际排名情况

2.png



上图中蓝色菱形点折线是2012年7月国内高校化学学科的ESI国际排名,红色方形点折现是2018年9月国内高校化学学科的ESI国际排名。可以清晰地看出,国内高校化学学科的ESI国际排名有相当大程度的提升。


三、国内高校在ESI化学学科榜单上的数量变化情况


从每一期进入榜单的国内高校数量来看,国内高校化学在2013年表现较好,每一期都有不少于40所的高校进入榜单;2014年进入榜单的国内高校数量略有减少;之后除2015年5月上榜高校数小幅减少外,基本保持稳定增长。详见图3。


图3:国内高校在ESI化学学科榜单上的数量变化情况

3.png



四、国内高校在榜单上的变化情况


2012年7月至今,共有136所国内高校的化学科在ESI排行榜上出现了3846次,高校间的“分化”比较明显。


有74所高校每一期均进入榜单:兰州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东南大学、福州大学、复旦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北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湖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江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聊城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温州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湘潭大学、扬州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郑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


2012年7月以来,有44所高校自进入榜单后未曾“出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山西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江苏大学、济南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洛阳师范学院、青岛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常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贵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宁波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


其余18所高校有的“几进几出”,有的掉出榜单后再未进入,详情如表1所示。


表1:国内18所高校在ESI化学学科榜单的表现情况

4.png


数据库说明:


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为《基础科学指标》英文缩写,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ESI目前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ESI学科排名有3种方式,分别依据总被引次数、论文总数和篇均被引次数排序,其中被采用较多的一般是按总被引次数的排名。ESI数据库每两个月更新一次。ESI的指标评价有一定的弊端,在评价学科水平时应合理使用。


以上数据均不包括2014年3月的数据以及港澳台高校的数据;所有数据为人工下载和整理,如有错误或遗漏,敬请指正。



作者 | 于鲁江,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规划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43302.html

上一篇:【一周要闻】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
下一篇:【规划参考】从北大改革看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中的保守与进步
收藏 IP: 112.65.79.*| 热度|

5 黄永义 强涛 张鹰 徐耀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