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 智库数据】2018年9月最新ESI排行榜

已有 4328 次阅读 2018-9-25 14: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库数据中国高校(含港澳台)ESI学科31所内地高校学科数增加,5所台湾高校减少——2018年9月最新ESI排行榜分析

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2018年09月14日发布的最新ESI数据(数据更新节点为2018年9月13日,覆盖时间为2008年1月1日—2018年6月30日)显示:本次上榜机构总数为5701,比2018年7月数据增加98所;中国高校(内地)上榜高校为243所(合作办学的昆山杜克大学),除去北京协和医学院出现两次,实际是242所。比2018年7月增加8所。港澳台高校共有65所高校,台湾57所,香港7所,澳门1所。


本次上榜的国内高校分布在21个学科,空间科学一个学科尚无内地高校进入。上榜的港澳台高校分布在20个学科,空间科学、综合交叉学科尚无一所高校进入。


下图可以观察到,中国高校在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具有一定的优势,进行榜单的高校总量超过了100所。



1.jpg



新进8所高校


武汉工程大学(新增材料科学、化学学科)、中北大学(新增工程学)、重庆邮电大学(新增工程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新增工程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新增工程学)、海南大学(新增植物学与动物学)、绍兴文理学院(新增工程学)、遵义医学院(新增临床医学学科)。


3所台湾高校滑落:国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台湾国防医学院、高雄应用科技大学。


31所内地高校学科数增加,分布在13个学科,5所台湾高校学科数减少。


另外,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香港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具体学科变动数据见下:


2.jpg



中国高校各学科的国际排名


此次按照总被引频次排名,下列表格按照学校总排名列示,横轴标题为22个ESI学科及各高校进入排行榜学科数分析,表格内容为各中国高校在各学科的国际排名。

3.jpg4.jpg


备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分别以“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和“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出现了两次,但其应为一所机构,故全部机构数只能算308所。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三所高校并没有区分两地办学的情况。



数据库说明:


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为科睿唯安(前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的《基础科学指标》英文缩写,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ESI学科排名有3种方式,分别依据总被引次数、论文总数和篇均被引次数排序,其中被采用较多的一般是按总被引次数的排名。ESI数据库每两个月更新一次。



以上数据为人工整理所得,如有错误或遗漏,敬请指正。



作者 | 佘仕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数据分析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36896.html

上一篇:对开展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的若干思考
下一篇:【域外动态】教师如何通过一趟硅谷之旅,改变了课堂体验?
收藏 IP: 101.86.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