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规划参考】第12批授权审核后我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现状分析

已有 11067 次阅读 2018-9-4 09: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规划参考】第12批授权审核后我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现状分析


2017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开展了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这是我国开展的第12批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这次审核,以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为目的,以激发活力为导向,以优化结构为重点,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加强省级统筹,强化自律监管,依法依规开展。2018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召开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批通过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在新增的655个博士点中,原有二级学科博士点升级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83个,完全新增的一级学科博士点324个,专业学位博士点48个。在新增的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增列最多的为马克思主义理论37个,其次是生物学18个,物理学、机械工程均为16个;增列最多的门类为工学门类212个,最少的是历史学门类6个。


根据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上2018年8月8日数据显示,不含军队院校和军事学门类外,我国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简称“博一点”)349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简称“硕一点”,含具有博士授权的硕一点)9587个 ;不含军队院校和军事硕士,工程和农业不细分领域,现有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5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741个。



一、学术学位授权点情况


经过十二批次的审核增列、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之后,我国学位授权点体系基本形成。除军队院校和军事学门类外,我国现有博一点3498个,硕一点9587个[1]。


在3498个博一点中,工学门类的博一点最多,为1349个,占比38.6%;其次是理学门类,博一点580个,占比16.6%;最少的是哲学门类的博一点51个,占比只有1.5%。


1.png



在9587个硕一点中,工学门类的硕一点最多,为3409个,占比35.6%;其次是理学门类,硕一点1419个,占比14.8%;最少的是哲学门类的硕一点129个,占比只有1.3%。


2.png


从地区分布看,全国31个省份均有博一点和硕一点,但分布不是很均衡,优质资源在东部的聚集度较高,例如北京、江苏、上海的博一点数量分别为568个、306个、239个,占比分别为16.2%、8.7%、6.8%;而排在后三位的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博一点数量分别为4、5、10,占比分别为0.1%、0.1%、0.3%。硕一点的分布与博一点分布基本相同。


3.jpg


(二)专业学位授权情况


从1990年我国批准设置和试办第一个专业学位工商管理硕士起,经过各个专业学位类别自行授权审核、2010年全国专业学位授权审核、2013年全国专业学位授权审核、2017年全国学位授权审核、学位授权动态调整等,截至2018年8月,我国可授予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的单位626个(不包括军事院校),其中可授予博士专业学位的单位114个。  


从授权专业学位类别(不含军队院校和军事硕士,工程和农业均不细分领域)来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59个,其中最多的为工程博士点41个,最少的为兽医博士点11个。我国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数量较少,特别是与美国相比,因此今后可以逐步加大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数量和比例,以加强与行业人才需求的对接。


4.png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741个,其中最多的为工程硕士点423个,超过200个的还有艺术硕士点285个、会计硕士点259个、翻译硕士点250个、法律硕士点246个、工商管理硕士点244个、公共管理硕士点234个、金融硕士点201个,最少的为警务硕士点6个、城市规划硕士点28个、出版硕士点29个。


5.jpg


从地区分布来看,全国31个省份都有专业学位授权,但分布一样不均衡。依然是北京市专业学位点(含博士、硕士)最多497个,占全国比例超过了10%,然后是江苏省、湖北省;最少的为海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西藏自治区,所占比例都没有超过1%。


6.jpg


[1] http://zlxxpt.chinadegrees.cn/index/enterIndex.html,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2018年8月8日数据



作者 | 王茹、卜方,北京理工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32695.html

上一篇:【大学排名】中国ARWU潜力高校超美国居第1 ——基于2018年
下一篇:【域外动态】莫尔豪斯学院校长的“本科新生”体验访谈
收藏 IP: 101.86.222.*| 热度|

10 史晓雷 罗春元 黄永义 李久煊 孙颉 刘铁 郑永军 蔡宁 zjzhaokeqi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