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评论】请问教育者的责任在哪里?

已有 2260 次阅读 2018-4-22 23: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库评论】请问教育者的责任在哪里?—有感于北大当年对沈某行政处分的内容

近日,北大校友李悠悠实名举报前北大中文系教授、现任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沈某,在20年前曾性侵北大中文系95级本科生高岩,并污蔑其患有精神病,致其自杀身亡,要求沈某对1998年高岩自杀事件承担责任、做出道歉。在社会公众的持续追责下,当年北京大学对沈某行政“警告”处分的原文得以公开。


令人愕然的是,整篇处分文件中只有沈某的一面之词,从中能获得的信息就是:高同学是主动“投怀送抱”,高同学精神状态有问题。而沈某是“实出无奈”,处理问题“不严肃”、“不慎重”。事件当事人沈某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人命关天的大事,北大这样的处理方式和结果,真难配它在世人心目中的地位和水准!


且不说沈某的说辞是否真实,就按纸上的文字而言,如果都是学生的错,那请问老师的责任在哪里?学校的责任在哪里?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个好学求知的学生,一个似花朵般娇艳的青春女生,不否认她也会有缺点和不足,这不就是她进入高等学府学习和成长的意义吗?沈某,头顶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环,你可以这样教书育人吗?北大,知识的海洋、学术的殿堂,你岂能容忍文明的园地被这样“蒙羞”?虽然不愿相信,但二十年前学校和系对高岩同学自杀事件的态度已了然纸上。“前事之鉴”需要倍加警惕和防范,在今天师生关系更为复杂的形势下,教师在师生男女关系中的道德自律和法律约束,更要重视和严守。


不否认女生可能因为爱慕男老师的学识和才华而产生爱的幻想,但即使是学生主动“投怀送抱”,一个正直、善良、有师德、有责任心的教师,也必定会明确拒绝和回避,最终浇灭学生身上的“热火”,这就是教师的职责。而如果老师任学生“热火”滋生,或明里暗里“煽风点火”,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却又变成了被学生牵着鼻子走的“懦夫”,这是一个教育者应有的思想品德和所作所为吗?退一步,哪怕个别女生抱有各种功利的目的,男教师也绝不能“趁火打劫”。当然换作女教师和男学生也是一样的规则。任由师生不正当男女关系发展的主要责任就在于教师。


回到北大当年对沈某行政“警告”处分决定本身,这份高岩同学和高岩母亲20年来都未曾见过的处分决定终于大白于天日。据说当年对沈某的处分从原本有过的“开除”打算,到记忆中的“记过”决定,再到最终落在纸上的“警告”处分,颇费周折,而从“中文系”的处分文件中,其中有一句指沈阳对和高岩的交往“处理极不慎重”,其上有一个铅笔痕迹将“极”改为“很”,从这一“量”词的更改似乎颇能看出当年学校、中文系对此事件态度的一点端倪。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追责正风,任何时候都不晚。


作者 | 樊秀娣,同济大学办学质量评估院,上海高校智库管理与研究中心研究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10388.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近十二年立项数据看中国高校教育学科哪家强
下一篇:【智库数据】近五年,9所中国内地高校自然指数进步
收藏 IP: 124.76.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