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近十二年立项数据看中国高校教育学科哪家强

已有 3930 次阅读 2018-4-22 23: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库数据】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近十二年立项数据看中国高校教育学科哪家强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设立是为了搭建教育科学研究的平台,引领教育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凝聚科研力量,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实践服务。全国教育科学的规划领导小组由教育部组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每五年发布一次,通常在每个五年计划实施的第一年,第一季度向全国发布,设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基金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部青年专项课题,教育部规划课题,以及国防军事,教育学科和其他部委重点课题。本文将对近十二年(十一五和十二五的全部以及十三五前两年)的全国教育规划课题的立项数据进行客观的描述,通过数据来看全国各大高校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情况上的表现情况。


一、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项目类型与数量分布


经统计,近12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项目立项总数达到4841项,其中国家重大项目14项、国家重点项目104项、国家一般项目1209项、国家青年项目714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844项、教育部青年项目9556项。具体项目类型详见下表1:


表1:近十二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类型与数量统计

1.png


按照立项年份来看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数量呈逐年递增态势,2006年至2009年增幅尤其明显,2009年之后增幅趋势趋于平稳,其中2017年最多达到488项。从项目类型来看,国家重大课题近12年仅有14项、国家重点课题每年立项数在10个左右、国家青年课题每年立项数平均在70个左右、国家一般课题每年立项数平均在100个左右、教育重点课题每年平均在130个左右、教育部青年课题每年平均在90个左右。历年立项趋势详见下图1:


2.png

图1:全国教育科学历年立项趋势图


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项目依托单位来源分析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依托单位主要是高等院校,中央与地方的社科院,专科院校,中小学等,共涉及单位1199个。其中不论是从立项总量,还是从各类项目立项数来看,高等院校都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的主要阵地。具体从项目所依托的高校分布来看,师范类高校依旧表现抢眼,其中北京师范大学近12年共计立项168个,位居国内高校第一;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两所师范类高校立项总数也突破一百,立项总数位居二到三位;其他立项总数位居前十的高校分别为,西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在各类项目中,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青年、国家一般、国家重点、教育部青年、教育部重点项目立项总数都位居国内高校之首,从侧面印证了其在教育学科领域较强的实力。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重大项目数上华东师范大学以4项的总数居于第一位,高于北京师范大学的2项,其他拥有国家重大课题的单位分别是南京师范大学和河南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合同法规司、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等。各依托单位立项数目排名详见下表2。


表2:近十二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情况统计表(立项超2项)

3.jpg

4.jpg

5.jpg



数据为人工采集,如有遗漏敬请指正。


作者 | 李颖,里瑟琦智库助理研究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10386.html

上一篇:【智库评论】“师生问题”频敲警钟 开辟师生维权渠道刻不容缓
下一篇:【智库评论】请问教育者的责任在哪里?
收藏 IP: 124.76.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