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学科评估】第四轮学科优秀率公布,北大、浙大和清华成为最...

已有 6933 次阅读 2018-3-22 19: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评估】第四轮学科优秀率公布,北大、浙大和清华成为最大赢家

12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发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这是我国首次对外公布学科建设主要成就,以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国学科建设的蓬勃发展。

此次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公布。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排位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A(不含2%,下同),5%10%A-10%20%B+20%30%B30%40%B-40%50%C+50%60%C60%70%C-。考虑到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特殊性,按惯例仍与高校评估结果分别呈现。

值得关注的是,为促进高校全面了解学科建设整体情况,本轮评估首次为参评高校提供学科优秀率(即A类学科占全校博士硕士授权学科数的比例),以帮助学校发现学科布局问题,警示摊大饼式盲目扩张。

此次有513个单位的7315个学科参评第四轮学科评估,其中710个学科被评为学科优秀。具体的学科优秀数量情况如下图所示,A+学科210个,A学科数量156个,A-学科数量344个。

 

1.png

1:第四轮学科评估学科优秀率数量概况

 

此次评估结果中,A类学科数量超过10个学科的高校共有23所。位列前五强的高校分别是浙江大学A类学科39个、清华大学37个、北京大学35个、上海交通大学25个和复旦大学23个。其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学科优秀率超过50%,也就是说A类学科数量占授权学科数的一半以上。

2.jpg


1A类学科数量超过10个学科的高校概况 

各高校具体A类学科数如下,如有错误敬请指正:

 

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05223.html

上一篇:【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高校”包揽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
下一篇:【学科评估】第四轮学科评估较第三轮学科评估参评学科数增长迅猛
收藏 IP: 124.76.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