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国际化是亚洲大学提升排名的关键 精选

已有 5061 次阅读 2017-12-24 22: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域外动态】国际化是亚洲大学提升排名的关键

亚洲大学在世界排名上的稳步提升相信大家是有目共睹:无论是中国、韩国、新加坡还是香港的大学,这种上升趋势都是显而易见的,不过仍然亟待探索的是这些国家在大学排名上形成这种趋势否存在一些共同的因素?

通过对“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HE)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对具有相似特征的大学进行数据分析可能会让我们了解到亚洲的教学机构是如何长期运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学校的整体水平的。

亚洲存在着一个由64个机构组成的“亚洲挑战者”的集群。群里的机构与行业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它们在教学、研究和引文影响方面通常有“超出预期的表现”。从该组织的名字可以推断出,其中的大学主要以亚洲为基础(其他一些南美的机构也榜上有名),以中国、韩国、台湾、日本、俄罗斯和印度的高校为主要代表。

这些高校的排名大都在世界前200名以后,但是也存在一些排名正在上升而且很可能在未来数年内挑战亚洲及其他地区老牌大学的高校。然而,这仅仅是该排行榜中“国际视野”(international outlook)这一项指标的得分。这一排名让我们了解到,一些国家似乎通过重大投资提高了排名,而另一些国家则主要是由于加强了跨境学术交流而提高了自己的学术地位。

在这个组织中,超过三分之二的机构评分低于40分(满分100分)。此结果是根据由国际工作人员和学生在某所大学的占比以及与国外学者共同撰写的研究成果的数量所衡量的。这与整体排名(超过1000个机构)的大学分布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表明超过一半的院校达到了40分以上。



亚洲挑战者和所有国际重点大学的排名分数分布

进一步进行数据分析可以得出,跨境研究合作是亚洲高校的弱项。在该指标中,近一半的大学得分低于20分(满分100分),而只有15所学校的得分在30分以上。与此同时,在整个排名中超过350个机构(约占所有大学的三分之一)国际合作的得分在70以上。


亚洲挑战者和所有进行国际合作大学的排名分数分布

与此同时,毫无疑问的是与中国和韩国等国家的总体表现相一致,大学的排名与他们所拥有的投资机构的水平相持平,尤其是在工业领域。在接受投资的大学中,几乎超过半数的学校在工业收入支柱排行榜的得分都在60分以上,还有12所高校甚至达到了90分以上的水平。

最近一篇论文中关注到一些亚洲国家存在一种在高等教育方面投入巨资而同时国际合作水平低的情况。这篇论文探讨了一个国家的学术“开放性”是否对其研究的发展有更大的影响。

从《自然》杂志10月份发表的文章中可以看出,在科研合作和科学家跨境移民较少的国家,国家资助对论文引用的影响要小得多。在亚洲包括中国、日本、俄罗斯和韩国在内的国家,即使这个国家的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是全球最高水平,它的学术水平也只能处于世界中下等的排名。

俄亥俄州立大学国际事务主任卡罗琳·瓦格纳(Caroline Wagner)与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的科恩·爵克(KoenJonkers)共同撰写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时刻要牢记国家高等教育体系的基本投资对于创造足够的合作研究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她说:“合作是建立在吸引力的基础上的——你必须要有东西来交换才能合作。”如果一所大学仅仅在基本层面上运作,那他们可能需要注入更多的国家资助来提高其研究能力。“能力和吸引力意味着该机构可以参与跨界合作的能力,从而增强良性循环。”

搜索全球大学工作的数据库

瓦格纳教授补充说:“能力投资的所有部分都是重要的——基本投资是必须的,但仅仅进行大量资金投入并不足以产出世界级的研究。”这就表明一些在大学中投入巨资的亚洲国家,只是刚刚开启了其研究之路,后期的国际合作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哪些国家在进行国际合作后能够提高自己的国际排名,在国际合作之路走的最长远呢?

我们可以把香港和新加坡进行对比研究,这两所城市中的高校与海外学者进行合作研究的比例大大高于该地区的其他城市。与研究影响相关的因素,可能是这两个城市为什么会拥有世界大学排名前200名其中的7所高校(并且不属于排名较低的亚洲挑战者)的主要原因。

虽然香港和新加坡作为区域中心的规模和地理位置意味着一些较大的亚洲国家可能不具有相似的合作水平,但是爱思维尔(Elsevier)的斯高帕斯(Scopus)数据库发布的研究数据表明,在亚洲挑战者中的代表国家,如马来西亚,韩国和俄罗斯是正在效仿它们并逐步靠近其水平。


2012年—2016年国际合作研究的百分比

从名单中个别大学的表现来看,某些院校可能是领先的。例如韩国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是全球排名最靠前的亚洲大学之一,其在国际上的得分比榜单上其他国家要高得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首尔校园中的国际学生和工作人员数量相对较高。

瓦格纳教授补充说,在发展研究国家的跨境协作增加之前,“通常在一个科学发达的国家里,国民和外籍人士之间的合作能够提高其实力”,这最终会让这个国家进入“全球协作网络”。

这表明一些亚洲大学很可能即将在跨界合作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不久的将来,将在某一时刻进军更高的名次。

(作者:SimonBaker。编译:秦函宇,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91287.html

上一篇:【大学排名】国际四大学科排名对比一流学科分析 ——基于软...
下一篇:【学科评估】第四轮学科评估学校总体得分排名 ——基于第三轮...
收藏 IP: 124.76.5.*| 热度|

3 赵凤光 蔡宁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