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追踪中国学者近四年入选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现状

已有 3180 次阅读 2017-12-2 15: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库数据】追踪中国学者近四年入选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现状

日前,美国科睿唯安在线公布了全球2017年“高被引科学家(2017 Highly-Cited Researchers)”名单。通过对近11年被ISI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收录的全部自然和社会科学领域论文分析,汤森路透对21个学科领域的论文对应年度的“他引次数”进行排序,排名在前1%的论文为该领域的“高被引论文”,这些论文的作者则入选该学科领域“高被引作者”。此次公布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共3538名,覆盖包括材料、化学、数学、工程学等学科领域,其中中国共有265人次科学家入选(含港澳台地区),大陆大学及研究机构入选249人次,台湾16人次,香港31人次,澳门3人次。

论文被引次数是评价科研工作者研究成果的一项重要指标,而入选“高被引”科学家,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中国高校(含港澳台)入选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整体分析

2014-2017年四年数据中,筛选出学者以中国为第一机构或第二机构入选的科学家,共有363个学者分布在18个学科领域;并且为了追踪这些中国科学家四年的发展进步,同时观察了其以归属其他国家入选的情况。以每年每人每学科入选算1人次,这些学者当中有222人至少入选过2次。这些学者中连续四年均有入选高被引科学家的有85人。连续四年在两个学科领域均入选的有9人。

下列表格按照近四年入选排行榜的科学家列示,数据经人工整理而成,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数据库说明:

“Highly-CitedResearchers 2014”是汤森路透公司第二次公布的高被引科学家名单,采用了最新的数据和先进的算法,通过对最近11年(2003-2013)被ISIWeb of Science(SCI)收录的全部自然和社会科学领域论文进行排名,基于I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中的“Highly-Cited Papers”选出相关领域中前1%的高被引论文,具有较强的权威性。“高被引科学家”是由美国汤森路透公司开创的全球性科学家荣誉名单,它以论文被引次数为指标,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21个学科领域中,选出全球论文被引用次数最高的学者。论文被引次数是评价科研成果的重要指标之一,而成为“高被引”,意味着该科学家在其所研究的学科内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者:佘仕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87921.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谈谈研究前沿及其相关研究进展
下一篇:【一周要闻】
收藏 IP: 114.86.96.*|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