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一周要闻】

已有 1787 次阅读 2017-9-18 22: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名单揭晓。9月1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名单在会上公布,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40所高校入选。据悉,为推动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在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审核认定的基础上,认定中国人民大学等40所高校在加强师德考核力度、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完善科研评价导向、重视社会服务考核、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等某一方面或多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具有较强的示范代表性,遴选推荐为“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教育部要求各示范校进一步深入推进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切实发挥好典型引路和示范引领作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要认真学习借鉴示范校的好做法好经验,扎实推进本地本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工作,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破除束缚高校教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活力。(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16》通过评审。近日,《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16》在青岛通过专家评审。《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国家海洋创新指数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其中,海洋知识创造与海洋企业创新优势明显。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是衡量国家和区域海洋创新能力,切实反映其海洋创新质量和效率的综合性指数。该指数包括海洋创新资源、海洋知识创造、海洋企业创新、海洋创新绩效和海洋创新环境5个分指数,共25个指标。《报告》从三个层面对区域海洋创新进行了评估。2015年,从沿海省(市、区)来看,我国11个沿海省(市、区)可分为4个梯次,第一梯次为上海,第二梯次包括山东、广东和天津,第三梯次为福建、江苏、辽宁、浙江和河北,第四梯次为海南和广西;从5个经济区来看,区域海洋创新能力较强的地区为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以及环渤海经济区的大部,呈现多中心的发展格局;从3个海洋经济圈来看,我国海洋经济圈呈现北部、东部强而南部较弱的特点。(摘编自《中国科学报》)

·卡耐基梅隆大学在成都设立研究院。日前,成都高新区、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和美国硅谷加速器在成都签署合作协议。卡耐基梅隆大学在中国的首个研究院将落户成都高新区,未来签约三方将以人工智能为基础,在智慧基础设施、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合作。未来将落户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的卡耐基梅隆大学成都研究院,将致力于打造国际先进技术转移、全球智库交流的产业研究平台,内设联合创新中心、产业运营中心两个中心。其中,联合创新中心通过产业咨询、技术研发、行业分会、培训等内容的组合,推动业务创新、智慧产业和服务的输出,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和知识支持;产业运营中心则以推动产业融合,孵化大量可复制的智慧产品和服务为主,同时做好组织、协调、评估等相关运营工作。按照此次签订的三方合作协议,卡耐基梅隆大学将为成都研究院提供机制、管理、技术、人才、资金、品牌,并邀请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研究院的业务发展工作;而硅谷加速器将着眼于投资北美地区的初创企业,同时将硅谷地区的创新技术公司引入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发展。预计未来3年,该研究院将会为成都高新区带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计算机软件及配套服务企业超过100家,3年内初步建成相关新兴产业集聚。(摘编自《科学日报》)

·第三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校长齐聚对话通识教育与“双一流”建设。8月22日,以"通识教育与'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的第三届(2017年)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在北京大学召开,150余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通识教育建设者云集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大学通识教育改革之道。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指出,中国大学有很强的专业教育传统,这是大学教育的基石,也是研究型大学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道路,未来的大学教育不能丢弃这个基础。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大学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还要作为一个人、一个社会的人在未来迎接种种挑战,而这方面恰恰是以往教育的短板。因此,林建华认为,中国大学必须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道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北大的本科教育改革是从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两个方面入手推进的:一方面建立各专业的核心课程体系,为院系和学生提供了更多拓展的余地,增加学生在各专业之间的流动性、提高学生跨学科学习的能力。另一方面,大力建设通选课和"通识教育核心课",培养懂人生,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的卓越人才。"在清华,通识教育已经成为学校顶层设计中的主导性安排,即便艰难,学校也会不断向这个方向努力。"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认为,通识教育从理念进入实践,是一场对目前中国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这一改革正是清华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从2013年开始,清华推出一系列通识课程,并于2014年成立了新雅书院,作为小班教育、通识教育与住宿书院制度结合的试点。据悉,2015年11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校共同发起,在上海成立了大学通识教育联盟。2016年扩大到十校联盟。2017年又有国内30多所高校加入联盟。(摘编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中科大新成果入围科技创新“奥斯卡”。R&D100大奖被誉为科技创新的“奥斯卡奖”,日前,R&D100评委会公布了2017年大奖入围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文教授主持的“太阳光的光谱分离与光伏农业”项目入围。R&D100是国际科技研发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大奖,今年已经是第55届。刘文教授领导的农业光电子研究组,依据植物对太阳光的吸收主要取决于叶绿素的光合作用原理,提出了一个更好的让阳光兼顾农作物生长和光伏发电的创新方案。这一方案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并获得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发明金奖。据了解,R&D Magazine杂志每年聘请50位各个研发领域的顶尖专家组成评委会,从全球上千件科技创新技术中,依照科技突破性、创新独特性及应用实用性3项标准进行评选,评选出过去一年全球100项最具创新意义的商品化技术。中国科大是此次中国大陆唯一入围的研究单位。(摘编自《科技日报》)

·中国科大:量子通信“京沪干线”通过总技术验收。日前,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技术验收评审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评审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关于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和分系统验收情况的汇报,经现场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已完成了预期的技术验证和应用示范任务,具备开通条件,同意通过技术验收。“京沪干线”项目由中科院领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项目建设主体承担。本项目的应用示范主要合作单位有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经过42个月的艰苦努力,突破了高速量子密钥分发、高速高效率单光子探测、可信中继传输和大规模量子网络管控等系列工程化实现的关键技术,完成了金融、政务领域的远程或同城数据灾备系统、金融机构数据采集系统等应用示范。(摘编自中国科大新闻网)

·清华举行首次长聘教授聘任仪式 邱勇:天下第一等职业还是教书。清华大学日前在校史馆举行首次长聘教授聘任仪式。校长邱勇,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副校长王希勤等出席。这是清华大学106年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国内高校首次举行长聘教授聘任仪式。全校31位长聘教授齐聚一堂,与领导、同事、家人、朋友共享喜悦。邱勇在致辞中对长聘教授们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世间上百年名校无非育人,天下第一等职业还是教书。祝贺大家在清华大学以清华大学长聘教授的身份从事第一等的职业。邱勇指出,在一流大学建设中,使命感和紧迫感已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我们要坚持自身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自觉服务国家;要在中国高等教育高速发展、社会快速转型时期抓住战略机遇,显著提升清华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清华的国际影响力;要强调改革的意识和一流的意识,将人才培养放在首位。邱勇强调,大学的水平取决于师资的水平,长聘教授代表现阶段清华大学师资水平的高度。我们要培养好的学生、重视好的老师、建设好的文化和制度。(摘编自清华大学新闻网)

·清华原副校长:推动“慕课”最大困难是缺想象力。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研讨会暨2017雨课堂峰会在清华大学举行。袁驷在会上说,前沿信息技术和教育理念的交叉创新与跨界融合正成为当今高等教育领域的机遇和挑战。在线教育不仅是一个教学平台,也是一个研究平台、一个实验平台、一个创新平台。它承载着教育教学的创新,包括新理念、新方式、新方法、新形态乃至新体系。他介绍,在过去五年里,慕课、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育模式在国内外正逐步向常态化发展。2013年10月清华大学推出了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2014年4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正式设立,现在已经支持了将近250项国内外的有关研究课题,成为国内最为重要的在线教育学术研究和成果交流平台。袁驷说,“慕课”现在的问题不是政府不重视,实际上政府很重视;也不是老师没有动力,实际上一旦教师认识到它的机遇和发展前景,自身动力十分强劲;更不是没有经费,很多机构愿意往里投钱。最大的困难还是没有想象力,没有想象力就缺乏活力,缺乏创意。因此,在线教育一定要建成开放共享的平台。他建议最好开辟一个研究实验专区,给一线老师配备技术力量,专门用来给高校老师创新项目服务。(摘编自中国新闻网)

·国科大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纳米学院。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新成立的人工智能技术学院、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了揭牌仪式。根据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体制,人工智能技术学院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软件研究所、声学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参与共建,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首个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科教融合学院。该学院由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徐波担任院长,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担任副院长兼教学委员会主任,谭铁牛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白春礼、张杰、丁仲礼、谭铁牛和徐波共同为该学院揭牌。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承办,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参与共建。(摘编自科学网)

·清华大学:“三驾马车”共助一线教学。在日前举行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除了颁发“新百年教学成就奖”之外,在这次大会上,清华大学还首次公布了“年度教学优秀奖”。至此,清华大学针对一线教师而设立的年度教学奖励也增加到了三项。除“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和“年度教学优秀奖”外,清华大学的第三项教学奖项是设于1996年的年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这三大奖项被清华人比喻为助力一线教学的“三驾马车”。对于这一看法,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得要更加明确一些。他表示,清华教育教学改革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核心是人才培养。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希望全校教师都能承担起培养优秀人才的使命,做学生学业和人生的引路人。(摘编自《中国科学报》)

·北京大学发起成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学术联盟”。日前,北京大学联合国内外有关组织、智库以及高校代表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倡议发起成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学术联盟”。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的成立回应了时代对PPP研究合作的需求,有利于在人文和科技不断变化的当下进行大学科、多领域、跨部门的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北京大学发起“PPP学术联盟”,开放、平等、包容地连接起各方智力资源,凝聚国内外在PPP领域具有高水平学术研究基础的高校资源,围绕不同重点开展学术研究交流,引领PPP发展的核心价值和创新方向。“PPP学术联盟”将坚持“平等、包容、共享”的发展原则,秉承PPP国际视野、中国理念、学术高地、行业智囊的要求,把握PPP的平台创造者(Platform)、理论提供者(Provider)和实践促进者(Promotion)的引领定位,繁荣PPP学术理论,推动PPP发展合作共赢。(摘编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30。英国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日前公布了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国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进入全球前30名,表现突出。北京大学更是并列第27名,位居中国高校榜首。在此次公布的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共有67所高校上榜,其中进入全球前100名的高校有5所,进入前200名的高校有13所。其中,北京大学排名从2017年的29名升至27名,并且连续两年位居全球前30,稳居中国高校首位。进入前200名的中国高校和其名次依次为:北京大学(27)、清华大学(30)、香港大学(40)、香港科技大学(44)、香港中文大学(58)、复旦大学(116)、中国科技大学(132)、南京大学(169)、浙江大学(177)、香港理工大学(182)、上海交通大学(188)、台湾大学(198)。(摘编自科学网)

·6所中国大学入选QS毕业生就业竞争力50强。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日前发布最新“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其中6所中国高校跻身世界50强。在这份榜单上,排名最靠前的中国高校是第十位的清华大学,其余在前50的包括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指出,中国大学人才培养卓有成效,毕业生全球竞争力质量不断增强。最新公布的榜单显示,斯坦福大学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哈佛大学。前10名其他学校依次为悉尼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墨尔本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清华大学。(摘编自科学网)

·加拿大教授成为剑桥大学首位外籍副校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法学教授斯蒂芬·图普将于日前出任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成为剑桥大学建校800年来首位非英国籍副校长。剑桥大学校长是象征性职位,副校长是实际负责人。据报道,经过激烈讨论,剑桥大学理事会在数位候选人中最后选定图普,理由是图普“拥有无可挑剔的学历、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的经历、卓越的领导才能、丰富的经验和学术背景”。图普曾担任麦吉尔大学法学院院长、多伦多大学芒克学院院长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校长。他为人随和低调,当校长时曾与学生同台表演,募集善款。作为学者,图普谙熟人权、国际争端解决和国际环境等方面的法律,著作等身,但他更是一个法律实践者。2002年到2007年,图普在联合国工作,是联合国任命的独立调查人,参与了很多事件的调查。(摘编自新华社)

·北爱尔兰高等教育统计显示:教育专业就业率居前三。北爱尔兰经济部近日发布了《英国高等教育机构毕业生去向:北爱尔兰分析2015-2016》的统计公报。这一统计公报表明了2015-2016年度英国高等教育毕业生去向的调查结果,提供了获得英国高等教育机构注册资格的来自北爱尔兰地区的学生以及获得北爱尔兰高等教育机构注册资格的所有学生的信息。这项调查在英国高校本科学生毕业大约6个月后开展。统计公报指出,北爱尔兰高等教育机构的全日制毕业生的就业率取决于不同的学科研究领域。就业率最高的三类学科专业是,医学和牙医学(97.3%)、医学其他相关学科(89.4%)或教育学科(86.9%);就业率最低的学科专业是物理科学(54.2%)。统计公报显示,在英国高等教育机构注册的来自北爱尔兰地区的全日制毕业生中,78%的毕业生在毕业6个月内就业;从事全职工作的毕业生平均薪资在2015-2016年度达到2.154万英镑,而2015-2016年度英国平均薪资为2.1万英镑。(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美国研究学会发布:教师从优秀到卓越的原因。美国研究学会(AIR)卓越教师及领导者中心对已获得全美教学专业标准委员会认证的卓越教师进行调研,向他们了解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中最重要的支持或者经验,并发布了《教师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原因调查——模范教育者认为对自己最重要的学习经验》。该报告强调了向卓越教师学习的重要性,并呼吁政府为教师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发展增加投入。“从优秀到卓越”系列研究鼓励模范教师分享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效果的方法和经验。模范教师的观点为教育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该研究发现,教师职业生涯中许多最重要的支持和经验来源于教师相互之间的影响,例如有效的实习指导、指定的或者非正式的导师帮助、与同事的合作、学校领导的支持、教学管理,以及来自其他教育研究者协作改进教学的指导等。这些方法和经验能够通过美国各州和地方层面的政策获得直接支持,同时也容易获得来自教师、校长和其他教育工作者的支持。因此,该报告建议,领导者和政策制定者应该在人际协作和专业学习方面进行资金投入与策略研究,同时应该在教师专业学习和政策中拓宽教师话语的范围。(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澳高校研究得出结果:入学门槛高就业率并非就高。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澳大利亚,部分入学门槛极高的大学,学生体验或者毕业生就业率却落后于平均水平。2017年澳大利亚优秀大学指南日前新鲜出炉。这份指南显示,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以及西澳大学部分入学门槛之高,在澳大利亚高校中名列前茅。然而,这四所高校在师资力量或整体体验方面竟然未能跻身澳大利亚前十榜单,甚至落后于澳大利亚高校平均水平。整体体验考量因素包括资源、技能、发展、支持及教学质量等方面。(摘编自中国新闻网)

·美科学项目迎来预算战争。随着美国年度预算争论战日前在国会升温,该国科学家也在一旁紧张地关注着。在8月休会结束后,立法者回到华盛顿。在该国财政年度于9月底结束前,他们有一系列紧迫的任务要完成。有专家表示,国会可能将通过紧急融资举措,以保持各机构正常运行。政府机构将维持2017年的资助标准,直到立法者最终通过新的预算。与此同时,在未获得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它们将无法开始新项目或者终结旧项目。美国大学联合会科学资助和政策专家Amy Scott介绍说,众议院和参议院就2018财政年度开支法案之间的差异经过充分讨论后达成一致,需要到12月才能实现。在预算过程的现有阶段,参议两院在若干关键的优先发展科学任务中存在分歧。这反映在已被监管科学机构的委员会通过的拨款法案上。(摘编自科学网)

(编者:姜洁,同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76597.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师范与综合之间的钟摆:部属师范大学“十三五”战略
下一篇:【域外动态】从博士研究到院校研究
收藏 IP: 101.94.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