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创新与创业】新工科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教育国际案例之一:E-团队 精选

已有 4479 次阅读 2017-8-16 19: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工科的提出对我国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与此同时,新工科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教育应如何实施也是崭新的课题。如前文所述,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相应地,面向工程技术学科的创新创业教育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积累了可资借鉴的先进经验。基于此,本专栏将陆续推出新工科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教育国际案例,以为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参照。

一、E-团队的产生与发展

E-团队项目的直接发起归功于美国已故的多产发明家杰罗姆·莱梅尔逊(Jerome Lemelson)。杰罗姆·莱梅尔逊1994年提供了启动资金,在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The 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建立了“莱梅尔逊发明、创新与创业中心”(The Lemelson Center for Inven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LCIIE),并倡议发起了“E团队”(E-Team)的概念与实践项目。

杰罗姆·莱梅尔逊在“发现频道”的系列访谈节目中解释了E-团队的含义:"E"表示卓越(Excellence)和企业家精神或创业(Entrepreneurship);“团队”(team)是指把学生组成团队,训练他们与企业合作并研发未来能投入生产的产品。

自1994年以来,多学科的E-团队概念被美国高校广为采纳。

◆利哈伊大学(Lehigh University)以E-团队为核心,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多种学位课程项目。在私立部门和联邦政府的资助下,这些项目涵盖了机械工程、经济、艺术和建筑等多门学科。

◆在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Virginia),E-团队覆盖了全校各种各样的专业,这些E-团队都是在师生们探索成功的发明家方法的过程中形成的。其中特别具有代表性的是,在《发明与设计》这门课程结束的时候,修这门课程的学生们已经可以就他们的发明申请专利了。

◆在斯沃斯莫尔学院(Swarthmore College),E-团队在选修课程《太阳能》以及《高级设计》课程中得到了实施。在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Polytechnic Institute),学生们可以通过选修《发明家工作室》这门选修课,形成E团队,以开发新的可资助的项目,或者进一步推进以往获得的、由“全国大学生发明家与创新者联盟”(National Collegiate Inventors and Innovators Alliance ,NCIIA)资助的项目。

除了上述直接创建E-团队的方式之外,E-团队另一种发展模式是在传统的基础上组建。

◆伊利诺伊理工学院(The Illinois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发明中心就是模仿传统的工作室,将E-团队置于工作室环境中,学生们在共享空间里做学徒,共同开发商业计划以及撰写专利报告。

◆罗文大学(Rowan University),将E-团队这个概念植入其“工程诊所8学期课程”(8-semester Engineering Clinic)方案中,既能够将诸多的工程设计融入课程,又能够通过E-团队组织学生开发申报项目。虽然大多数学生的项目都是由当地的工业界和教师资助的,但是大三和大四的学生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之后,就能够拓展其创新性想法,并为“风险投资”基金而竞争。

二、E-团队的运作与影响

E-团队由不同学科的教师与学生组成,具有跨学科、规模小、快速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特点。

E-团队的运作流程大致包括:激发产品创意——评估选择好的创意——开发(产品的)工作原型——通过市场和财务分析,以确定产品是否具有商业前景。

评估选择好的创意形成项目书是关键环节。项目概念可以来自教师、本地工业界、上届E-团队和学生。一旦项目选题确定下来,学生就必须提供口头报告和书面提案,并根据七个主题进行评估。如果提案被否决,E-团队必须重新提交修改后的提案,或者重选一个项目,提交一个新的提案。在这个环节中学生们出现的问题通常是关注了工程方面的问题,而忽略了总体目标,尤其是与商业的联系,比如市场预测、是否能按时交付可销售的产品等。

由于工程、业务或团队成员个人问题,E-团队可能无法完成所选择的项目。那么,E-团队可以宣布破产。在破产的情况下,E-团队将失去所有的积分。这时,E-团队的每一个成员要么选择接受其他E-团队的“面试”以加盟,要么是在来年重新选择该课程。如果团队成员表现不尽如人意时,E-团队还可以选择解雇团队成员。被开除的团队成员要么接受其他E-团队的面试获得机会,要么来年重新选修该门课程。在采取上述任何行动之前,教师通常会就破产或个人表现的冲突进行调节,这通常会达成和解,但无论是破产或被解雇,都不会被当做负面的产出。强调的是产品的失败,而不是人的失败。

针对E-团队师生,制定有标准详细的知识产权政策。学生如果按照日常教学(而没有动用学校重要资源)形成的知识产权,学校不可拥有学生的知识产权所有权。学生也可以选择将知识产权转让给学校。如果学校认为这个创意很有价值,学校就会以专利使用费的价格来支付所有的专利费用。特许权使用费则按照具体专利进行协商。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大部分的学生并不能由此成为企业家,但E-团队通过聚焦发明、创新与创业,能够培养对商业世界有更好理解的工程师,企业家精神也有了具体的落脚点。

E-团队通过让学生亲身体验开发市场产品的实践经验,对学生的未来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影响作用。集中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更适于在多学科的团队中工作

(2)对知识产权和专利有了更深切的理解

(3)能够制定商业计划

(4)能够与同行、供应商和客户进行有效沟通

(作者:高桂娟,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副教授。邮箱:gjgao@tongji.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71399.html

上一篇:【域外动态】读大学的好处究竟在哪?
下一篇:【智库数据】高校入选“111计划”基地数量排行及地域分布
收藏 IP: 101.94.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