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大陆高校QS排名“乐观”背后的“隐忧” 精选

已有 5645 次阅读 2017-6-19 22: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新一期QS世界大学排名于日前发布,今年榜单发布了全球959所大学的排名。大陆有39所高校进入榜单,上榜高校数再创新高;两校新晋百强,前100名的高校数量位居亚洲之首。如此乐观的排名下,大陆高校不可忽视其中的隐忧。

一、大陆上榜高校数增长迅速

上榜高校数前10的国家(地区)中,美国(157所)和英国(76)以明显的优势毫无悬念的占据着前两位,而且几乎垄断了全球前10的高校。东亚地区在该指标上进步明显,尤其是中国大陆,上榜高校数较2016增加了9所,已经超过澳大利亚,和法国并列第5。详见图1(横坐标:年度,纵坐标:上榜高校数量)。

注:图1中国高校数未将港澳台地区的高校统计在内

二、乐观背后的隐忧

在今年的榜单中,大陆高校整体上表现出色:

1、有6所高校进入全球百强:清华、北大、复旦和上海交大继续稳居前百,浙大和中科大的排名则大幅提升,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2、6所高校进入榜单: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和重庆大学。上榜高校数达到了39所,位居全球第5。

大陆高校的隐忧不可忽视:

1、以百位为区间进行划分,大陆高校在101-200、201-300以及601-700的区间内数量都有所减少;尤其是最新一期数据中,只有南京大学1所学校位于101-200的区间内,后面一位的北京师范大学还处于250名之后,后续进入全球前100位的高校潜力不足;201-300的区间内也存在同样的情况。详见图2。

2、每个区间内部,大陆高校优势各有升降:

1-100的区间中,大陆高校4所变成6所,数量增加且原有高校位次基本稳定;

101-200的区间中,仅存的南京大学虽然高居114位,但较上一年度的中科大和浙大排名无优势可言;

201-300区间只剩北师大和武大而且较上一年度并无优势;

301-400区间因为有去年在201-300区间的哈工大和中山加入,数量优势增强,但具体排名上仍无优势;

401-500区间新增了吉大(升)、天大(升)和北理工(降),但7所高校的排名都在420名之后,明显不如2017四所学校的排名。

501-600区间虽有9所高校,但7所在551-600的位置,而上一年度8校中有4所在550名之前。

综上,大陆高校的具体排名只在1-100的区间尚且稳定,其余区间的具体排名较上一年度均有所下滑,而且部分区间的高校数量明显不足以支撑大陆高校排名的整体提升。

QS的全球大学排名:

QS的全球大学排名主要基于6项指标进行评价:“全球学术声誉”占40%,“雇主声誉”占10%,“师生比”占20%,“师均论文发表数”占20%,“国际教职工比例”和“国际学位生比例”则分别占5%。

  (作者:于鲁江,同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中心规划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61798.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哪个国家最得意于QS世界大学排名?
下一篇:【高考进行时】好大学这么多,如何提高高考志愿填报的“性价比”
收藏 IP: 124.76.4.*|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