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in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inhu

博文

留学人员如何真正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精选

已有 7357 次阅读 2011-9-16 07:26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是全球范围内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的典范!大学之间优良的互动竞争与合作、大学规模的多样化与特色化兼备、课程设置严谨且与社会需求相呼应、自由明主的学术氛围、优质的教学水平、良好的学习和研究环境、学生逐步建立起来的对母校的荣誉和忠诚感等等特色吸引着众多国家的青年学子与研究人员赴美求学和深造。中国一直是赴美留学的主力军,特别是近1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各种公派出国留学计划的出台,这种趋势变得愈发明显。尽管如此,大家也还是经常听闻中国赴美的留学人员很难真正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这是一个的的确确让众多海外中国学子纠结而苦恼的问题。

    前段时间我碰到一位在美国一所综合排名在70位左右的公立大学的华人终身教授A,向他请教这一问题。A教授祖籍辽宁,上世纪80年代末来美,至今已有22年,他自己一家四口加上兄弟姊妹和父母目前都在美国。A从事遥感研究,目前是这所大学一个最大学院(13000多学生)的常务副院长,主管科研、后勤及教学等业务,人缘关系处理的不错,很受同事的称赞。A教授听了我的问题后淡淡一笑,他说你想想如果我没有真正融入美国社会,我不可能在这个常务副院长的位子上呆5-6年。这么多年下来,我感觉华人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的确非常困难,因为东西方文化差异太大,这将相当于把一个在动物园里生长了10年的动物突然间放到一个无拘无束的陌生的环境里,它肯定很难适应外面的环境。华人融入美国主流社会没有捷径!当然在美呆的时间长短有一定影响,但最重要的是了解美国主流社会的一些基本准则。在美国,几乎各行各业都信奉一个准则:不参与就没有发言权。而且这种参与是积极主动性的参与,而不是强迫性的被动参与。而且参与和发言权是互动的,你参与的越多,你获得的发言权也越大。A教授最后强调道这只是我的个人切身体会,但我相信对年轻人还是有一定借鉴意义。


    的确!中国人自古以来就缺乏主动性,从上小学到上研究生,自己的父母、亲人和老师都很少鼓励我们主动参与周围的各类活动,而这与美国主流社会的行事方式是格格不入的。印象里自己从上硕士以来在研究方面都不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这也导致这些年来在学术方面失去了一些很好的个人发展机会。对于科研人员何谓积极主动?个人认为,积极参加系院组织的各项学术活动,包括与科研关系不大的其它类型活动与讨论会,在学术会议、论坛、报告会上主动提问,申请加入相关领域的协会和组织等都是很好的参与方式。至于社会活动方面,那就看自己喜好和能力了。


     “主动参与”不一定是中国留学人员融入美国社会的唯一方式,但我相信它至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140-486865.html

上一篇:博士后系列(1):博士后走向成功所不可或缺的8个要素
下一篇:穷的透底的我如何从硕士熬到博士
收藏 IP: 130.160.104.*| 热度|

11 梁建华 王承志 伍松林 逄焕东 张玉秀 严明佳 徐索文 曹聪 王萌杰 dragonsun yangwenc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