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in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inhu

博文

博士后系列(1):博士后走向成功所不可或缺的8个要素 精选

已有 13039 次阅读 2011-8-28 04:39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美国找一个国际知名的合作导师,周围拥有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氛围——这是多少渴望去美国做博士后的国际学者所憧憬的美好愿望啊!

    不曾想到,
Oliver Hobert很轻松的就实现了这一梦想!他1995年在德国的马普生化所获得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之后得到位于法国Strasbourg的国际人类前沿科技计划(IHFSP)资助,前往哈佛医学院著名生物学家Gary Ruvkun的实验室从事2年的线虫研究。在3年的时间了Hobert发表了6篇代表性论文,其中4篇是第一作者。这对于20世纪末期的博士后而言是相当高产的,以至于哥伦比亚大学生化和分子生物物理系的主任主动邀请Hobert加入该系。1999年,Hobert32岁时已成为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助理教授,并且再次从IHFSP获得一项知名度很高的国际项目资助。

    Hobert的职业轨迹在当时不会出现在众多博士后的人生履历表上,相信在今天也不会。他的成功伴随着很多比其聪明才干更加重要的因素:一路走来,Hobert做出了很多谨慎的职业选择,这使得与同辈中人相比他是如此与众不同。1999年《SCIENCE》杂志对二十名取得显著成就的年轻科学家进行访谈以了解他们博士后期间的经历,至少有一半的学者解释说他们一般不做大多数人都会做的事情。这一群体展示出某些共性的东西——他们相信自己的直觉、伴随着自己敲响的鼓声前进。


    《
SCIENCE》杂志199993日发文对这一访谈结果进行报道,本文对其主要内容进行简介,以奉献给国内外众多即将和正在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青年学者。

   
1、保持领先水平(Get ahead of the curve
    首先,个人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应该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正确评价自己的研究方向,想想哪些方向已经有人员参与。一旦完成自己的博士后研究,那些引人入胜的方向必将吸引大量的学术群体。其次,尽量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特别是那些别人还没开展而极具发展机遇的学术领域。

   
2、追随自己的心声(Follow your heart
   
如果你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做事而其他人不高兴,这是他们的问题;而如果你以他们想要的方式做事而他们仍不高兴,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对雇主而言,应聘者追随自己的想法将使得他们变得更有吸引力。暂时的走弯路不会损害你的职业发展,相反会起到提升和促进作用。
   
3、保持长远眼光(Remember the big picture
    认清自己的研究工作同认清它能否与其他人的工作想整合同等重要。某些人在博士毕业后会直接走上工作岗位,但当这种机会有限时做博士后即是在为下一步工作进行铺垫。
1991Nalini Ambady在哈佛大学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因就业境遇不好她接受导师建议从事博士后研究。在这期间Ambady不仅有机会进行关于人们在简单接触后相互之间进行评判的社会心理学研究,而且可以对今后3-4年的职业走向进行规划。事实证明这一决定的确值得,她1993年被哈佛大学聘用,同年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PECA)。
    4、具备优秀的学术出身(Acquire a pedigree

    尽管追随自己的心声很重要,但寻找优秀的利于自己学术发展的老板更加重要。学术出身千差万别,但来自著名实验室的年轻学者更有可能在未来取得成功。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赞成这一观点,但从学术出身能够看出一个人的学术轨迹。另外,出色的研究成果列表无疑将有利于雇主最终作出有利于自己的录用决定。
    5、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Do your homework)
    博士后存在一个身份的巨大转变,即从一个以自己为中心接受培训的学生向一个同样以自己为中心但向他人提供建议的独立科学家的转变。博士后人员在求职时应充分向雇主解释他能给其研究组带来哪些贡献。因此,提前了解你潜在雇主的研究工作、展现出良好的热情和真正兴趣,无疑将提升获得职位的胜机。

    6、自备经费(Bring money

    这是一个重要的极具说服力的因素,它说明你已具备独立养活自己的能力。这类经费通常指美国国内各种不同来源的博士后奖学金。获得这类博士后奖学金,说明在独立开展研究方面你已经上路了。

    7、不要过多关注招聘广告(Forget the want ads

    很多人抱着这么一个观念——博士后只是一个缓冲,以此来度过暂时糟糕的就业形势。他们浏览各种博后招聘告示,看看谁会招聘他们并一直苦苦等待。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博士后不仅可以延续你的学术研究轨迹,重要的是它提供一个与相关领域其他知名专家学者建立合作关系的平台,而这通常被许多年轻学子所忽视。

   
8、注重团队协作(Be a team player
    这一点不多介绍,相信大多数人都有同感。


    当然,即使我们具备了上述所有
8个要素,这也不能确保博士后能找到梦想中的工作。但拥有它们,必将使得我们在未来的学术职场上更具竞争力!!

    注:本文主要内容来自
1999年《SCIENCE》上的一篇文章,虽然12年过去了,但我相信这篇文章中提到的很多东西对于今天的年轻学者一样很有价值,这些建议相信永远不会过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140-480331.html

上一篇:危机意识:研究生身上不可或缺的另类精神
下一篇:留学人员如何真正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收藏 IP: 130.160.104.*| 热度|

39 张红光 孙根年 唐小卿 蒋密 李忠香 葛德燕 施泽明 於鑫 肖重发 武超 刘广明 唐常杰 曾福平 向剑锋 宋铁成 刘晓松 张玉秀 张旭 陈斌 薛良交 杨艳明 刘颖彪 陈苏华 郭维 刘钢 金小伟 柳东阳 吴锦宇 周长春 伍松林 王承志 Imperfectionist xchen aichengzhang lihb734 Nuo neilchau zzjtcm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