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理发和剃头的差别 精选

已有 23207 次阅读 2014-1-1 03:49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我们Huntsville小镇上华人不多,这里的美国理发师不大会剪亚洲人又直又硬的头发,所以我经常都是趁回国或者去台湾的时候理发。在这里也认识一个台湾来的理发师,十多年来,我们一家四口都是她照顾。

我昨天去她那里理发,回来有点儿不高兴,因为剪得有点过头了,太短了些。现在想来,这一辈子不管到哪里,不管谁剪头,都是刚刚剪过的时候很不满意。不知道别人是否也有类似的感觉?

如果两次理发的间隔是一个半月的话,我大概有一个月是满意的:

如果每次剪发去掉得少些,满意度保持的时间就会久些,但是就需要理发的次数多些:



剃头和理发的差别就在这里了:剃头讲究的是省钱,频率低;理发讲究的是满意度,但是频率高,花钱也要多些。(这是我的理解,这两个词汇的来源可能有更深奥的讲究)

把这个理发和剃头的概念引申开来,你就会发现这样的普遍规律:

(1)满意度和省钱通常都是矛盾的。省钱,就得凑合着点。

(2)满意度是有一个阈值的,这个值是个体化的,随着时间和环境的不同在变化着的。

(3)理发的次数和剪掉的头发的量成反比,和满意度成正比。

如果我是理发师,我就要了解客人是属于哪个类型的,他(她)是来剃头的?还是来理发的?如果他是来理发的,那我就少剪掉一些,尽量保持他进门时的模样;如果他是来剃头的,那就多剪掉一些,但是还是要尽量让他满意。好的理发师不单单靠技术,更要能猜摸客人的心理,了解客人的需求。说好听的,是懂得和客户交流,说难听的,就是要忽悠客户,增加他的满意度。而当我们找到了一个能“沟通”的理发师的时候一定会很高兴,可能会成为一个终生的朋友,一个值得你信赖的人。

俗话说“行行出状元”。去研究一下各个行当里的状元,你就会发现并学习到一些共性的东西。其实,这些状元的生意经很简单:要了解你的衣食父母,了解客户,了解市场,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问题是,当一个社会的价值体系歪曲了的时候,行业的状元就很难出头。

就拿服务业来说,国内现在的一些连锁饭店(如全聚德烤鸭),连锁足底按摩店等都讲究上规模,想成为上市公司。可是一旦成了上市公司,公司主要取悦得对象就是股东而不是真正来享受服务的客人了。追求赢利最大化和服务最大化经常是一对很难调和的矛盾。

科研也是如此,追求论文和追求创新所取悦的对象完全不同:追求论文是因为要取悦决定自己升迁的上司;而真正的创新是为了服务那些有需求的大众。

识别扭曲了的价值体系并不难,问一个简单的问题就可以了:你的酬劳是来源于你工作的直接受益者吗?我们每天辛辛苦苦地工作着,但是如果我们不知道甚至没想过直接受益的人是谁,那显然是有不对的地方,你说呢?

本来是去理发的,结果被剃了个头,所以才有上面这些唠叨。可是,上亿元纳税人的钱被浪费掉,谁去唠叨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54714.html

上一篇:回国创业选址:珠三角,长三角,京津?
下一篇:大道理都是明摆着的
收藏 IP: 207.98.251.*| 热度|

57 陈安 王晓明 李宁 曹聪 刘全慧 虞左俊 袁海涛 罗德海 武夷山 戴德昌 王春艳 魏武 马建敏 刘敏 陆俊茜 褚昭明 钱玉忠 戴小华 边媛媛 水迎波 王鹏 王晓丹 肖振亚 赵美娣 陈冬生 徐大彬 张启峰 刘钢 刘安金 应行仁 鲍海飞 印大中 赵斌 强涛 赵凤光 金拓 马磊 吴明火 李帮建 李宇斌 王玉 高绪仁 韦玉程 wgq3867 biofans ncepuztf chenhuansheng wuji2017 yunmu neilchau limits999 hahabaicai s11s aliala ffwb07 liyouxi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