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中国式创新的“黄金周”现象 精选

已有 13027 次阅读 2013-10-5 19:26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黄金周

Google一下“黄金周人海”你能看到这样的情形:

每年的五一,十一长假都会碰到这样的旅游人潮。结症在哪里?

(1)由上而下的国家政策。国家规定的法定假期,大家想其它时候去玩都没有太多自由。

(2)“到此一游”的心态。旅游景点如果不去就是毕生的遗憾,更何况别人都去过了,我不去,太那个了。

(3)旅游,为得是面子,累得是身子,浪费了的是银子。没有新意,没有诗意,没有意义。

用上述说法来描述中国式创新不是也很贴切吗?

(1)创新是上面号召的。大环境是“上面”,不是“下面”自发的。

(2)国外有的,国内空白不填补上说不过去。

(3)研究论文,为得是提升,经费。没有新意,没有创意,没有意义。

几天前的华尔街日报还刊登文章评论中国的“至上而下”的创新。认为“靠国家政策引导创新”是中国的一个特色。

其实,“黄金周我该怎么过?” 和 “中国的创新道路在哪里?” 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也很相似:

(1)避开由上而下的“指导”。 不要在十一期间休假旅游,另外找时间。

(2)不要到别人常去的名胜景点“到此一游”,去一个无人问津的无名山包,没有人海的地方,什么风景都好。

(3)不要为了面子去旅游,为了接近自然,增进友谊和亲情去游玩。

旅游,不是为了能在别人面前说“我去过XX地方,有照片为证!” 。在人海面前能陶冶情操吗?能体会到自然的美吗?能心旷神怡吗?能不生气吗?

当旅游不再是为了面子的时候,你的旅行才是人生之旅的一部分;当科研不是为了论文的时候,你才能真正从科研成果中体会到乐趣。

创新,就是找到自己的一个小山包,在那里,我能投入身心,投入感情,投入再投入!我不在乎,用汗水加勤劳开辟出来的这条小路,有朝一日是否能会成为阳关大道,被千百万“旅游大军”践踏;我唯一的乐趣,就是融化在这个小山包中,因为这里能给我所有的满足和幸福。

你绝不会在黄金周的人海里找到创新者,因为他会本能地避开喧扰的人群另辟新路。他不会问自己“还有那些别人去过的地方我没有去过?” 相反,他会问“哪里能找到一片属于我的安宁?”


相关博客:

中国式创新的小三情节

“两弹一星”和“自主创新”都不是创新

创新型人才是培养出来的吗?

创新者提问,山寨者求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30301.html

上一篇:我的高血压是“病”?还是“症”?
下一篇:肯定还是否定?这是一个问题。
收藏 IP: 118.163.71.*| 热度|

62 曹聪 吕喆 武夷山 杨学祥 戴德昌 徐晓 孙平 李毅伟 刘安金 孔梅 吕乃基 杨全军 梁洪泽 许培扬 乔中东 陈冬生 张彬 许有瑞 马建敏 刘宁 吕洪波 温景嵩 徐大彬 韩枫 曹敏 雷海鹏 张骥 刘艳红 赵凤光 韩涛 李宁 彭渤 罗帆 徐耀 李桂顺 李宇斌 周跃明 王府民 闵应骅 杨顺楷 孙宝玺 朱志敏 段庆伟 庞永奇 唐凌峰 陈沐 翟自洋 崔树勋 徐军 魏武 biofans xchen XY zzjtcm clp286 chengdong0421 haoye hitlby lingling101 chenyuhuazililu aliala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