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转让技术使用权:生物技术的连横策略 精选

已有 7010 次阅读 2013-8-9 09:58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今天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公关公司发布了消息(Press Release)宣布从我们这里拿到了免疫组库测序技术在血液病复发诊断(minimal residual diseases)的独家权限:

Sequenta 公司位于加州旧金山,创办人Tom也是一个系列创业者,前面一个公司上亿美元卖给了生物芯片的旗舰公司Affy。再次创业刚巧赶上二代测序技术的兴起,于是试图把该技术用到临床。首先想到的就是做血液病的诊断。于是着手干了起来。当开始集资的时候,律师发现我们的专利申请在先而且保护面很广,所以他们在几年前就开始和我们“磨合”谈判,希望得到专利许可

最近终于达成协议:我们给他们全球独家的,在血液病领域的使用权。换取现金和股权(具体细节保密)。

这个技术转让协议有几个意义:

(1)确立了我们在免疫组库测序方面知识产权的主导地位。

(2)促成了战略连横,共同对抗其它的竞争对手。我们共同的对手是西雅图的另外一家免疫组库测序公司,他们挖走了我们的一个技术骨干,也完成了一千多万美金的集资,现在正在做第二轮集资,希望得到两千万美金。而这个PR公布,无疑会增加他们的集资难度。

(3)获得一笔可观的现金,支持R10K项目。我们过段时间还会有好消息公布,一个更大的战略联盟,能够保证我们顺利完成R10K项目。

(4)完成商业模式的布局:每个病都可以给出全球独家权益,但是前提条件是对方有足够的资金和运营能力进入临床市场。但是因为这个技术的特点(不是病因学诊断,不需要取不同标本,看不同检测物,用不同技术来诊断不同的疾病;而是一个血标本,一个实验,诊断许许多多疾病),我们完全可以建立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有关这方面的内容以后还会详细介绍。

Sequenta公司因为位于加州硅谷,在附近风投公司很多,加上创业者有成功经验,集资比较容易。先后三轮集资已经得到三千万美金。我们位于美国比较贫困的阿拉巴马州,风险投资公司一般不会来这里投资,所以通常靠天使投资(投资规模比较小)。但是因为我们有产品和服务收入,运营成本又低,所以早已处于赢利的情形。

MRD的市场前景非常可观。全美国估计大约有一百万个各种血液病病人,如果每人每年诊断一次,一次费用一千美元,那就是十亿美金的市场。

有了这个战略合作火伴,我们就可以把精力集中在其它疾病的诊断和药物研发上。减少了一个对手,多了一个火伴,增强了双方的价值,实力和市场。这,就是双赢。

更好的戏还在后面。


相关博文:

在美国迅速组织起来的国际合作项目

大规模国际合作项目的利益分配(案例)

我要革命,革现有诊断技术的命

启动高通量测序的大项目

点梦成真的科学家

免疫组库测序领域的专利战

免疫组库技术诞生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15394.html

上一篇:和美国最佳的生物技术公司合作
下一篇:会写程序了,是“程序猿”了吗?
收藏 IP: 68.117.244.*| 热度|

17 曹聪 尹跳 刘全生 李方和 梁洪泽 唐常杰 赵凤光 王世喜 贺乐 陈冬生 刘旭霞 蔡小宁 李毅伟 aliala XY zhangyi6655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