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如果学校是工厂,学生是产品还是客户? 精选

已有 9715 次阅读 2012-8-4 00:19 |个人分类:教己育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物技术, 教育

每年夏天,我们HudsonAlpha研究院都有一个实习生项目,叫做BioTrain, 竞争非常激烈, 有一百多个学生报名来我的研究组工作,只能取一两个高中或大学在读学生。研究院的每个研究员的实验室,和研究院大楼内的十几家生物技术公司都同时招实习生,统一集训,然后实习两个月。实习生都有自己的项目,大都是动手做实验的,实习结束后都有一个墙报汇报会,就在研究院的大厅举行:



实习生们把两个月的研究成果做成墙报向研究院,研究生,科学家和来客汇报。


这是我们研究组的WW向研究院管教育的蓝姆教授讲解他的成果。


他的项目是给iCubate公司制做一个为卡盒添加试剂时用的自动引导系统。卡盒生产过程中往底部加试剂现在还是手工操作,为了避免出错,添加试剂的人最好知道哪个孔已经加了试剂,哪个还没有。WW做了一个简单的平台和一些带有颜色的丝线,脚上一踩按钮,丝线就自动移动一格,这样添加试剂的人就知道那些卡盒的哪个孔已经加过试剂了。

一个大学一年级学生,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还要干其它事)做这么一个项目也够好玩的了。要设计机械部件,电子控制部件,还要和具体做实验的人了解实验细节。关键是知道做出来的东西马上就能排上用场,这个成就感会让他对进一步的学习更加有兴趣和动力。


这个是TL同学,也是大学一年级学生。她的实习科室是研究院对外宣传部门,所以她的实习课题是做一个短小的录像,介绍BioTrain项目(点击下图连接YouTube):


我们HudsonAlpha研究院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阿拉巴马州提供生物技术方面的教育,感兴趣的可以访问这个网站,上面有大量的教学材料,都是他们自己研发的,有最新的科技知识,为初中,高中教师能教试验和理论课程提供各种教学工具。因为我们是非盈利研究院,这些教学工具的研发都是廉价或者免费交给教师使用的。这里还经常做教师培训,让全州的生物教师能够了解最新的科学成果,这样上课才不会照本宣科,让学生更感兴趣。

我每天上班都能看到Education部的员工们快乐地工作着。看到实习生的成绩,看到他们满足的面容,看到他们自信的演说,让我感到他们是研究院加工生产出来的优质产品。他们整个实习过程都是免费的,多数还有奖学金。

教育机构如果演化成了从学生身上收刮钱财的公司,把学生当初客户而不是产品,那是很可怕的事。

我觉得应该这样看教育:学校是工厂家长和国家是投资人,学生是产品,社会是客户。

这样,教育机构只有生产出优质的,社会需求的产品,才能对投资人有所交待。如果关系没有摆正,就很可能把学生当成要挟投资人的工具。学校的客户是社会需求,不能失去这个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98797.html

上一篇:从两个公司的产品看创新的起点
下一篇:博客是个什么样的文体?
收藏 IP: 64.89.97.*| 热度|

16 鲍永利 李伟钢 刘广明 张冠军 武夷山 王晓明 王芳 王才军 吕鹏辉 孙国涛 赵凤光 汪育才 陈筝 许方杰 傅琳琛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