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体液免疫-歼敌;细胞免疫-守城。

已有 5008 次阅读 2012-6-23 03:58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免疫

解放战争胜利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共产党在早期采取了以歼敌有效力量为中心的战略,并有运动战的战术来配合。当然,这个战略也是因为有了类似大同战役等失败经验而迅速总结出来的。如果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最后就没有江山了。

肌体的免疫系统每天也都在打仗,以B细胞为主的兵力善于打(对细菌)的歼灭战,还有先天免疫这些“非正规军”协作。而以T细胞为主的兵力则比较在乎一城一地的丢失。

人的疾病,许多都是肌体“用兵不善”导致的。因为敌情模糊,误派了大军团去打小股入侵细菌,结果不是误杀无辜(自身免疫),就是毁坏了城建(炎症)。或者是防御不利被外地入侵(感染)。也可能是警觉不高,被内奸颠覆(肿瘤)。

养生,就是不打仗,少打仗,打小仗。

治疗,就应该去矫正肌体免疫系统在战略或战术方面的错误。而现代医学之所以疗效比较差,就是因为我们还是对“敌情”了解得不够清楚,不够及时,也不够准确(需要更好的诊断)。当然,更多的情形是即使知道了准确的敌情,也没有适当的对付方法(没有好药)。

没有好的诊断,用兵(药)就可能把问题搞得更糟。该歼敌的时机没有抓住,守城的负担也会更重。

学免疫,与其去啃免疫学教科书,还不如再去温习一下《孙子兵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84902.html

上一篇:成功,就是把失败进行到底。
下一篇:免疫组库测序:还很贵吗?
收藏 IP: 207.157.76.*| 热度|

6 徐耀 林涛 李永涛 李毅伟 孙国涛 loseed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