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多重PCR 的优势在哪里?

已有 19077 次阅读 2011-11-10 01:36 |个人分类:多重PCR技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经常有人问:“多重PCR的价值在哪里?”这对我们这些整天专研这个技术的人来说很清楚,可是对刚刚接触这个技术的人来说可能还真的不是那么显而易见。
其实,多重PCR技术最大的价值在于它能提高诊断的敏感性。
敏感性有两个不同的定义:analytical sensitivity ( 检测敏感性),clinical sensitivity (临床敏感性)。

Analytical sensitivity (AS)强调的是:如果标本中含有被检测物(A),检测成功的几率是多少。如果是PCR反应,就是能检测到的最低拷贝数。一个能检测到一个拷贝病原体的test,显然要比一个需要一万个拷贝才能给出阳性结果的检测敏感性高。

Clinical sensitivity(CS)则是从临床角度看问题:病人的病,做个实验能给出诊断的成功率是多少?

如果一个病仅有一个病因,AS和CS之间就没有什么差别。可是如果一个病的诊断需要同时分析许多病因(比如呼吸道感染这个病可以有30-40个常见病原体感染引起)那么仅仅检测一个指标,检测敏感性再高其临床敏感性也要大打折扣。

qPCR 的analytical sensitivity是不可争议的,可是因为它不能做多重,所以它的clinical sensitivity就不够好。多重PCR的analytical sensitivity可能不如qPCR, 但是它的临床敏感性确要高很多。

瞎子可以把象的一个部位摸得很透彻,可是还是不能知道大象的全貌。分子诊断有如瞎子摸象,看点还行,看面就难了。多重PCR所解决的问题就是让分子诊断能看到面上的东西,从而增加临床诊断的敏感性。

所以,多重PCR不仅仅是为了增加效率或者降低费用,更重要的是没有多重,分子诊断的临床意义就不大,应用就不够广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06398.html

上一篇:大公司创新何其难?
下一篇:玩出名堂来!
收藏 IP: 64.89.97.*| 热度|

6 李毅伟 许培扬 梁建华 李璐 孙国涛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