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为什么不很出色的人到了美国也能混出人样来? 精选

已有 28488 次阅读 2011-8-24 02:51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有个网友在我“人类基因组工程给美国赚了多少钱?”这篇博客留言:

"本人没去过美国,但一直很好奇,美国到底什么能耐,出了郎咸平这样的经济学家(据了解,其出国前学术也不是很出色,按照其硕士导师 的说法,可以说不怎么样;但从美国上PHD出来,简直脱胎换骨),像饶毅的生物学家(曾经当面聆听过其学术讲座,简短交流,很受裨益——要自己去探求你想 知道的问题答案,而不是听别人忽悠(曾向其请教美国哪所大学或研究所的药理学最牛,得到以上回答,使我大受启迪)),等等奇迹吧,因此,我既好奇又有些向往美国,但还是想听听您的观点:美国的什么东西使人“点石成金”的。谢谢。"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很值得讨论:为什么不很出色的人到了美国就能混出个人样来?

这里面实际上有两个问题:(1)出国前“不出色”这个判断是否准确?(2)美国是否有“点石成金”的妙招?

首先,郎咸平,
饶毅这样的人才可能用中国的考试文化来衡量就不会凸显出来。所以不是说他们不是千里马,而很可能是没有很好的识别千里马的标准。同样,我们的考试文化筛选出来的优秀人才,到了美国反而不一定就被认为是优秀的。标准不同,挑选出来的人才也会不同。

其次,美国的所谓“点石成金”能力实际上就是突出“个人主义”,强调独立思考,鼓励个体化,欣赏“与众不同”。

来美国的人都有一个“文化冲击”。比如我当年来美国的时候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里所有的大楼都是可以随便进去的,没有围墙,也没有看门的。
还有,“这里再贵的仪器,研究生都可以随便用的,没人站在边上看着,管着。他们会说:“仪器本来就是要用的,坏了是厂家没有做好,不都是你的问题。”

在中国,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能听到反对意见:“这个不对”“那个不行”;可是在美国,不管做什么事情(当然是合法的)你常常听到的都是鼓励的声音:“那个很有趣,去做吧,祝你成功!”。而且,他们从幼儿园开始就在这样的鼓励声中长大。所以,在面对一个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射不是“这个不行!”,而是“这个可行,我能做,我怎么才能成功?”

我们总是强调要“解放思想”。我倒是想问,这里所说的“解放”是自我解放?还是被解放?既然需要解放,就说明有禁锢存在,禁锢又是哪里来的?

我觉得,美国的所谓“点石成金”的妙招就是两个字:自由如果一个人的思想从来就没有被约束过,也就不需要解放
其实,现在中国的环境在学术上已经是非常自由了,禁锢多半来自自己内在的思维习惯。

我的博客文章多次讨论指出“创新的关键就是率先提出问题”。其实,看一个人是善于提问还是长于求解恰恰就是区分我们思想是否解放的一个好的标准。我们整个的教育过程都是被考卷提问,我们求解,因此我们的思想就永远被考卷所禁锢着。

来到美国,慢慢地,我们习惯了自己提出问题,于是就开始走上了创新之路。留学生们如果没有领略到这个诀窍就白留学一场。

好在,即使不来美国,也可以提问,也同样可以创新。
不过,有机会还是出来转转,体验一下自由思考的环境。你最后的结论很可能就象全球通的一个广告里面说的:“我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478854.html

上一篇: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下一篇:Steve Jobs的成功可以复制吗?
收藏 IP: 74.51.115.*| 热度|

187 蒋密 张婷婷 水迎波 徐耀阳 吴飞鹏 印大中 马臻 孙根年 周可真 胡自民 高莉 徐迎晓 全嬿嬿 丁甜 刘伟锋 向剑锋 吕喆 杨正瓴 傅霖 李晓园 鲍海飞 赵建华 罗渝然 蒋德明 张玉秀 梁智鹏 唐常杰 陈儒军 施泽明 李永涛 王俭 张凌 李玲玲 柳东阳 王伟 罗岚 李振乾 谢鑫 张楠 范磊 冯双龙 肖振亚 赵凤光 逄焕东 杨远帆 李冰 强文丽 陈苏华 胡贝 曹聪 王启云 李毅伟 李健 马延森 石磊 邱嘉文 孙玉涛 罗浩 朱志敏 马磊 廖益传 武夷山 史晓雷 王芳 颜志敏 李游 张欣 王莹 程仲基 崔佳乐 高虹 张彦斌 王亚娟 张涛 陈飞 周向进 王可 孙德荣 郭保华 龚文引 蒋永华 申巍 徐鸿儒 梅从立 吴松芳 陈小斌 叶华 柳晓雷 秦川 占礼葵 史智才 张彦 张骥 邓旭坤 陈筝 周效华 张利华 邸领军 熊伟 陈绥阳 王福涛 李宇斌 房恩泽 曹裕波 张伟 韦玉程 马冠一 张文增 张杨 罗松 王淳 焦豹 代珍 王昌淼 杨玉玲 冯秋芬 朱云云 吴昊 康建 刘世恩 蔡志全 翟自洋 王江新 梁光河 褚昭明 毛俊雯 晏燕华 王恪铭 杨金波 侯沉 张慧铭 王金伟 张鹏 张继峰 雷海鹏 陈龙菊 刘嘉成 陈敬朴 赫圣博 岳松峰 张卫 郭宾 张彦虎 于仲波 曹贺贺 吕振超 liguoshuai Imperfectionist zzjtcm gw12921314 Centromere zengfeng yewen songshu123 yyfy105 liang33 goudan1 vaccum neilchau bylcb christine kexuegzz XY cloud020 zdzszl ahsys dashitou kaicn dreamworld er4h huaboxiong phage xyj123 zxk730 chaogerhui doctor gistian yzz417 uneyecat sz1961sy dangping louiexp zhaoyanan1954 sunxiaofei tlw2013 willchan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