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多重PCR诊断试剂引物设计操作示范

已有 14053 次阅读 2011-6-20 02:31 |个人分类:多重PCR技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分子鉴别诊断, 多重PCR

有同行使用iCubate2.0以后不知到下一步如何做,这里试图介绍一下我们的经验。

iCubate2.0现阶段的一个局限就是没有做Sequence Alignment, 不能帮助找到靶基因的保守区。这个功能以后会加进去的,现在可以通过程序外面的一些运作来解决。下面的例子是假设我们要给一个大肠杆菌毒素基因设计引物。步骤如下:

(1)google找到相关论文。 用关键词“PCR, E coli" 来google, 就会得到如下结果,选择一篇论文。


(2)从论文中得到靶基因的信息。把靶基因片段的信息拷贝出来,再去GenBank做“钓鱼”找到靶基因的完整信息。


(3) 到了NCBI网站后选择Blast.



(4) 再选nucleotide blast.



(5) 然后把前面论文中找到的靶基因片段贴到序列框中。注意选择非人类数据库做比较。然后按Blast。这个动作的目的是通过一个引物或者探针的短序列,得到特异性靶基因的长序列。



(6)得到许多同源基因序列后选择一个比较全面的文献打开。把完整的靶基因拷贝出来,再用这个序列做下一轮的Blast, 目的是做同源基因的列比,找到保守区来设计成功率高的引物。


(7)把完整的靶基因放到序列框做Blast. 注意Blast的时候的格式,这样结果比较容易看。


(8)寻找靶基因的保守区。Blast的结果是同源基因比列(Alignment). 用上面的格式,相同的碱基用点表示,不相同的被标记出来。把这个文献打印出来,便于下一步的引物设计。


(9)接下来,到iCubate2.0网站,进入iC-Architect进行利用PPI和arm-PCR原理来设计引物。


给试剂(iC)命名,给靶基因命名。


把从NCBI得到的完整的靶基因序列放入iC-Architect的序列框里,按Submit键得到结果。


不过这样设计出来的引物因为没有做同源基因的列比,不能保证是在保守区里面。

所以请到结果的底部,下载这个PPI和序列的文献:


(10) 用Excel完成引物设计。先把下载的Excel 文献做些格式上的调整。注意第一列是核酸的位置,地二列是核酸序列,第三和第四列分别是与正向和反向序列对应的PPI值。

为了方便观察,把反向的PPI值变成负值。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用-1 paste multiply 给所有反向PPI值。

然后把所有比较大的正向PPI值挑出来:具体方法就是选择Conditional Formatting。比如把所有正向PPI值选上,然后用Conditional formatting的指令把所有那些大于100的用红色标记,然后把所有小于-100的用蓝色标记:


(11)找到合适的引物,然后看是否在保守区里面。比如下图中正向外面的引物的序列就是5'CGGTATCCTATTCCCGGGAA3', 从第53位碱基开始,到72位结束。这个引物的三撇端的几个碱基相关的PPI值都很高,所以是多聚酶比较喜欢的起始位点。下图还标记出Forward in primer的位置,77-96。探针可以从100-120,反向引物可以从157-138, 注意三撇段也是具有比较高的PPI值。


我们正在改进iC-Architect,使得这些靶基因选择,保守区选择等功能都被预先考虑在内,用软件自动解决。不过为了能快速把现有的技术推广出去,我们就先把第一版软件先推出了。这些靶基因选择,保守区选择的“雕虫小技”起始也是学习分子生物学的必修课,大家本来就应该掌握的。如果所有技巧都用软件自动化了,还要我们这些硕士,博士干什么?


不过,话是这么说,软件上的不足我们是知道的,也正在做修改和完善。现在的iC-Architect的主要功能是把PPI和arm-PCR的一些设计原理固化了。这样设计出的引物就可以先用起来了,看看是否能做多重。下一步就是和iCubate卡盒结合,利用仪器做全自动的测试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457143.html

上一篇:成功有多少是靠“天赋”?
下一篇:如何找到科研的“窍门”?
收藏 IP: 69.1.36.*| 热度|

5 杨华磊 唐小卿 孙国涛 谢鑫 王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