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荧光定量实时PCR是一个开放的技术平台吗?

已有 8447 次阅读 2011-1-17 02:56 |个人分类:iCubate2.0开放平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英文, 开发者

答案是:是,也不是。

所谓开放,就是所有人都能在该平台上开发产品。不过因为罗氏垄断了实时PCR的专利,开发者可以在平台上开发,但是进入临床市场时就招来了“交买路钱”的 运。所以,实时PCR在开发时是开放的,在使用时又变成封闭的了。Luminex平台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开发阶段就开始收买路钱。

所以,做真正的开放平台就需要使开发者能一路畅通地开发,并销售产品。而不是开放一半:只开发,不让销售。

另外,在讲开放平台以前,首先还要去看它到底是否的确称得上是一个平台技术。平台,英文是Platform, 不是舞台,不是展台,也不是阳台。一个平台技术就应该是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solution),不是片面的解决方案。所以看一个平台技术是否先进,就要看它的功能是否强大,完整。

二十年前,常规PCR技术可以算是一个平台了,因为它解决了全自动核酸扩增的问题。但是它没有解决多重的问题,没有整合核算提取的问题,没有达到核酸检测的目的。所以,常规PCR技术逐渐被别实时PCR取代了。

实时PCR把核酸检测和扩增整合到一个反应体系中,所以它也能称霸一时。可是它还没有解决多重扩增,核算提取的问题,所以充其量不过是一个正在走下坡路的平台。

Cephied的GeneExpert, GenturaDX的仪器,PrimeraDX的仪器等都是在实时PCR基础上整合了核酸提取步骤的新平台技术,但是还是没有真正解决多重扩增的问题。

实时PCR技术除了定量以外,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封闭体系。扩增产物不会污染实验环境,导致假阳性。可是它的封闭体系是以不能做多重扩增为代价的。因 为检测探针就在反应体系内,引物和靶点稍微多一些,相互干扰就成指数增长。所以研发三重以上的多重反应就难于登天了。这个难点还不能靠增加检测探头,增加 激光颜色,增加不同染料的探针等来解决,它不是硬件问题,而是“系统软件”的问题;不是仪器的问题,是生化反应的问题;不是外因的问题,是内因的问题。所 以,要想在多重扩增方面有所突破,就必须放弃整个实时PCR技术平台,另起炉灶。Think outside the box!

如果我们去分析一些技术的进化史,就不难看出每个技术的局限性和阶段性。比如电话,从已开始的由接线员控制的中央电话,到程控电话,无线电话,网上电话,视频电话,经过了上百年的变迁,无数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心血。生物技术也一定如此。

以前写过几篇有关新技术扩散的博客,讲过越是新的技术,功能越强大的技术,进入市场的速度就越快。看看iPhone能在几年内卖掉上亿部,而早期的电话则需要几十年才卖出百万部!新技术进入市场的快慢是跟技术本身是否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有关:常规PCR,实时PCR,Luminex检测平台等没有把核酸提取,扩增,检测做到多重,全自动,全封闭,就构成那些技术在推广过程中难以逾越的鸿沟。

从技术开发者的角度看,能够尽早地认识到鸿沟的存在才有创新的机会:通过创新填平鸿沟。

可是从技术使用者的角度看,能够尽早地认识到一个技术平台的局限,才有胆魄在新平台出现的时候尽快放弃那个不够完美的老技术,参与到新一轮的创新中去,成为“后浪”的一部分,而不是成为保守推波助澜的“前浪”。

如果你是学生物的,iCubate开放平台就应该是你创新和创业的一个难得的机会。因为它是目前为止最完美的分子生物学解决方案,一个最完善的技术平台。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能用iCubate去兴起一个“后浪”,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即使不能象Steve Jobs那样“在宇宙中碰个洼”,我也满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404986.html

上一篇:生物谷的专访
下一篇:免疫组库工作新进展:“诊断正常”
收藏 IP: 69.1.36.*| 热度|

2 孔晓飞 熊江辉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