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iCubate2.0网页设计

已有 7073 次阅读 2010-12-20 00:23 |个人分类:iCubate2.0开放平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iCubate,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前段时间公布了我们将要做的开放平台。为这个开放平台准备的网页正在设计和调试,下面是进入开放平台(iCubate 2.0,以前拟做Bio 2.0, 太广了些)网站的第一站:



在上面首先描述了什么是iCubate 2.0: " an open platform for developing and marketing multiplex PCR assays (iCs)"

接下来是对iC的定义:iC is a multiplex PCR assay, designed with the PPI algorithm, powered by the arm-PCR technology, and performed on an iCubate platform. 这个定义花了我不少时间去琢磨,目的是用最少的字把事情讲明白。"iC" 是我们为通常所说的试剂(assay)起的新名字。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在做市场时能和其它类似产品区分开来。“iC”的特点是引物设计用我们独特的PPI程序; 设计出的引物是和我们独家的arm-PCR配套的(amplicon rescued multiplex PCR); 而试剂最后是要用在我们独特的全自动,全封闭的iCubate技术平台上的。这PPI, arm-PCR, 和iCubate仪器也就共同构成了我们这个技术平台的优势:用户不用太多的专业知识就能很容易的用免费软件开发产品;开发出的试剂盒使用起来也非常容 易,只要把标本加进卡盒,剩下的就全自动完成了(包括核酸提取,扩增,检测,和结果分析和报告)。

另外在第一站界面上还有一句话:“Think outside the box"。 这是美国的一个成语, 意思是"to think differently, unconventionally, or from a new perspective." 鼓励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一个事物。用这句话是因为我们的仪器恰好是正立方体,就是一个Box, 许多公司生产的box (仪器)都是对广大开发者封闭的(只有厂家自己才能在该仪器上开发产品),而我们的平台是开放的,谁都可以在上面开发产品。不仅是开发,还有销售。这就有 “不同凡想”的意思了。

最下面是主页分出去的几个分页:iC Achitect; iC Store; 和 iC Community. 在iC Achitect (设计师)区域里面是“design and build" 就是常说的“研发”;在iC Store是buy & sale iC; 在iC Community是learn & share。在iC社区里可以学习基本软件和技术,帮助别人解决研发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还容许大家出谋划策。在那里还可以贡献有特定实用价值的试剂开发主 意,定期(大概一周)经广大用户评选出“最佳iC”, 给以各种奖励。还有,在iC社区里面还专门为有经验的试剂开发者和大公司的使用者设立了“中介”,公司需要快速开发某个产品时,可以在网上招标,挑选最佳 开发者。

这三个区域的定名也废了一番周折。开始想把iC Achitect叫成iC Builder, 可是Builder就没有“设计”的工序,是按照别人的设计图纸施工。Achitect (建筑师)就更贴切些。iC Community曾经被叫做Developer Lunge, 或者iC Zone,都不能表达一个协同合作的社区的含义。

以前也写过一篇博文讲“公司网页演绎创业史”。现在再次创业,在准备市场开发工具上也用上了以前积累的经验和教训:文字要精炼,网页要“干净”“优雅”,不能“太忙”,塞入很多没用的话。来访问网站的人都很忙,不应该让他们去“找”需要的信息。把不必要的“噪音”去掉,剩下来的浓缩了的信息就“跃入眼帘”了。

还是那句话:创业就要时时刻刻为我们的用户着想。他们的困难我们要去解决,最好是能防止其发生。给他们省时间,多做一些服务,多想一点,再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才能赢得用户,赢得市场。

做生意不用整天想着赚钱,只要整天想着自己的服务对象,钱自然就会来的。

下面是front page的另一个设计,以白色为主,更干净些。你更喜欢那个? 黑的还是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95238.html

上一篇:把名词变成动词:创新的成功的一个标志
下一篇:美国总统颁发国家科学和创新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