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如何做生物技术的开放平台? 精选

已有 6680 次阅读 2010-11-21 21:57 |个人分类:iCubate2.0开放平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这是在分子病理学年会上看到的Luminex公司展台上的一个Poster:



标题上讲Luminex 通过一些“独家”合作来销售xMAP多重技术,并列出一些和他们合作的公司。可是却发现上面没有了Qiagen等他们以前的合作伙伴。

能把一个“半开放”的技术平台做成现在的情形,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Luminex采取的是争取“高端合作者”的策略,他们的“战略合作伙伴”都是能付得起高价位的技术使用费的大公司。在他们刚刚上市的时候,还对我们Genaco那样的小公司开放,但是也要交付高达$150,000的技术使用费。这样的“买路钱”让我们小公司付出了“吐血”样的代价。可是,也正是因为我们去拼赌了一把,才获得了独特的发展机遇。

如果我们当初不是借用Luminex多重检测技术平台的优势,我们也不会涉足分子鉴别诊断这个领域,也就不会去开发多重PCR技术和感染性疾病诊断的试剂盒。

对我们来说,参与Luminex平台上产品的开发是“借鸡下蛋”,许多创业期的小公司都是这样起步的。

那么在我们iCubate技术平研发完成以后,如何进入市场也是我最近一两年常想的问题。我们能从Luminex那里吸收什么经验和教训能从IT行业学到什么能根据我们的技术特点制定哪些独特的市场策略

我们现在要做的所谓Bio 2.0商业模式,就是想学习IT行业,尤其是学习苹果iPad, iPhone 和 App Store的成功经验:把一个方便,实用的技术平台开放给独立开发者,让广大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生,公司,和从业人员开发自己认为有用的多重PCR试剂,可以全自动地检测多个基因靶点。开发出来的产品在我们的网上商店一站式销售,开法者还能得到高比列的分成。

一个开放平台成败取决于三个关键因素:有用,好用,便宜。

在有用方面,除了在医疗卫生行业使用分子诊断以外,其它许多行业其实都有很迫切的需求。比如进出口检疫检验,食品安全,转基因产品检测,动物疾病,农业应用,环境应用等等。这些领域都是在我们专业以外的,那些应用是我们所不了解的,也无法做出最需要的产品。开放出去就能是技术平台派上更大的用处,也给它创造了更多的市场机遇。

好用,是指使用起来方便,易学。仪器的安装和使用都得很方便,能找到电源插头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别培训。另外(也是我们正在做的),多重PCR引物的设计也是我们这个技术平台成败的一个主要原因。Luminex技术平台已经推出十五年了,仅有几个FDA批准的产品,说明这个平台上的产品研发还有一定的难度。那么,如何帮助使用iCubate技术平台的试剂开发者提高效率,能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发出优良产品?这就需要我们能把我们多年开发多重PCR试剂的经验“固化”到一个电脑软件中去。这样,开发者不用有博士学位,不用有十五年的经验,只要有好主意,就能开发产品。

开发者仅需要有这样的概念就能开始做产品开发:“用X标本,把n个基因一起扩增检测,就能达到Y目的”。其中,目的决定市场的前景,目的覆盖面越大,越是迫切需要的应用,前景也就越好。

便宜,最好是免费。所以我们把技术最关键的部分:arm-PCR (amplicon rescued multiplex PCR) 多重PCR独家技术和根据PPI (polymerase preference index)等技术设计的软件免费交给大家使用。同时,我们还加快仪器和卡盒的国产化进程,迅速把硬件和消耗品的价格也降下来。与其被“山寨”,还不如我们自己先“山寨”一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85952.html

上一篇:分子诊断市场迎来“战国时代”
下一篇:美国落后州(Alabama)的州长如何抓教育?
收藏 IP: 116.246.26.*| 热度|

1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