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裁军和免疫

已有 4505 次阅读 2010-11-16 10:52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今天去范登堡大学和合作者汤一苇教授交流合作项目,开车回来(单程两小时)的路上听广播讲美国因为经济原因需要紧缩军费开支,具体做法是全面一刀切缩减10%。于是广播听众就打电话进来讨论该如何消减最合理。

这让我想起免疫系统也经常需要这样的“裁军”行动。一个感染事件过去以后,免疫系统是如何把紧急调集来的“兵力”裁掉的?裁的不合理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裁军”的时候兵种之间是如何协调的?

裁军实际上需要被裁的一方有大局观念,无私奉献。美国连年用兵,军费开支之高已经危及整个国家的经济健康。而裁军是无论在那里都是好说不好做的事情。中国古代有多少封疆大吏居功拥军不裁最后成为“边乱”的?免疫系统是否也有这样的情形?是否也有“功臣”们居功不退,一定继续占有免疫系统甚至整个机体的有限资源的现象?

也许,自身免疫疾病,炎症等过度的免疫攻击就是这些“功臣”们的闹剧?

让既得利益者让出口袋里的“钱”是最难的事情。那些手中有经济大权的人是不知道“节省”是何物的。相反,他们会变本加厉地去增加开支。我们常常见到科研项目(或则军费)年终结算有结余是大家赶紧“花钱”的现象。为什么不省下来?因为花多了意味着明年的预算会增加,而节省下来则可能明年的预算就会减少!

免疫系统是否也是这样?

如何成功地裁军,不能靠被裁军者的觉悟,而应该靠一个合理的机制。而这个机制就是在国家(机体)水平上的权衡:把有限的资源在最需要的时间用在最紧迫的事件上。

这个任务在免疫系统可能就落在Treg细胞身上了。在用兵之时,Treg就是钦差大臣,用兵以后它就是裁军官员。可是Treg工作不利时又有谁来监管?

免疫系统是由“皇帝”在管?还是“民主”制度?也许,等我们搞清了免疫系统是如何“管理”的,我们的社会体制跟免疫系统去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84225.html

上一篇:Point of care 不等于小而快
下一篇:为谁写博?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孙学军 王辉 信忠保 任国鹏 孔晓飞 侯成亚 唐常杰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