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苹果的“封闭”和“开放” 精选

已有 7654 次阅读 2010-10-20 23:12 |个人分类:iCubate2.0开放平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批评苹果的人总是说它是“封闭”的。其实,所谓封闭,就是软件和硬件平台的相对封闭,不开放给第三方开发者(除了iOS开放给iPhone 和iPad应用软件开发商以外)。不开放就导致盗版难,没有山寨软件,价格就贵。

可是如果你是苹果用户,你就会发现常用的软件,如系统软件(OS),和Word相当的Page, 和PPT相当的Keynote, 和Excell相当的Numbers等都比微软的软件便宜很多。另外非常容易使用的音乐,照片,电影管理和创作软件也都很便宜。

所以,所谓的封闭,并不是对苹果的用户封闭,而是对苹果的竞争对手封闭,对那些试图“挖墙脚”的封闭。

因为有相对封闭,才使得苹果能更好,更快,更便宜地整合其软件和硬件的优势,创造出全新的经营模式(App Store, iTune等)。

当苹果开发出了iPhone, iPad那样的技术平台以后,因为在触屏,iOS软件等方面取得了相对优势以后,苹果也是第一个看到了把iPhone和iPad平台开放给第三方开发者的巨大发展空间,率先开放,现在App Store上面已经有三十多万个应用软件了。开放平台在制造了无数百万富翁开发商的同时,最多受益的还是终端用户。所以说苹果是借开发商的力为客户服务。封闭也是为客户,开放也是为客户。

苹果的成功已经成了Google,微软等许多公司的模仿对象。各种网上App商店,智能手机层出不穷。而能攻击苹果的除了”封闭“以外,的确不多。

反思生物技术,我们能否也做成象苹果那样的“对用户开放,对进争对手封闭”,“一切为了用户方便”的技术平台和商业模式?他们的成功诀窍到底是什么?

生物技术方面也有试图做开放平台的公司,九十年代末我接触Luminex液态芯片技术的时候他们就声称是一个“开放的技术平台”,他们在NASDAQ上市的“故事”也是开放平台:“我们是卖技术的,所有的开发商都可以在我们的技术平台上开发多重检测的试剂,我们协助你们获得FDA 报批,你们自己去做研发和市场。”

可是,Luminex的平台“准入”标准很高,一个“应用领域”要开发商在做任何开发以前就付十五万到三十万美金的“买路钱”,然后仪器和研发试剂都不便宜,等最后研发出东西上市卖的时候,Luminex还要提成。另外,这个平台并不想想像得那么user friendly, 因为它仅仅是一个多重检测平台,并没有解决核酸提取,多重扩增的问题,也没有解决高浓度PCR产物带来实验室环境污染的问题。这些问题使得开发商在试剂开发,报批,推广上面还会碰到重重困难。

再回头看苹果iPhone的软件开发商,他们用来开发应用软件的工具包是网上免费下载的,工具包使用十分方便,稍微懂点软件的人都能设计出应用程序。决定一个开发商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他如何找到最有创意的,非同凡响的应用。如果你去浏览一下苹果的App Store你就会发现许多非常有用的软件,也有许多没有用但是很有娱乐价值的软件。软件开发商所要付出的就是$100美元年费,使得软件能在苹果的App Store里面销售,开发商自己定价,销售完成后苹果提取30%管理费,剩下是开发商的盈利。

比较苹果和Luminex,我们就容易发现生物技术和IT的差距了。苹果的准入标准低(免费),软件使用简单易学,成功率高,回报快,App Store成为非常方便的一站式购物平台;Luminex入场费高,技术不易掌握,产品开发难度大,用户使用问题多,能使用的产品少,有产品的公司各自为战,在市场上常常是用软件(试剂)攻击硬件,相互拆台。

所以,我的体会是:无论是开放还是封闭,成功的关键还是把用户放在首位。不能片面追求开放或者封闭。不能为了技术保护而让用户为难,凡是让终端客户为难的事都应该减少到最少。如果你比你的竞争对手为用户多想了一些,那你就已经在竞争中取胜,也就不用考虑竞争对手如何看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75346.html

上一篇:走出去才有横向合作的机会
下一篇:去附近的GreenMountain散步
收藏 IP: .*| 热度|

8 孙志伟 孟津 王海辉 赫英 吕喆 唐常杰 杨华磊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