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人类基因组到底象什么? 精选

已有 9662 次阅读 2010-10-14 06:05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今天我们研究院来了个客人, Kevin Davies博士,并做了精彩的演讲。他以前是自然杂志遗传分册的主编,后来创办了Bio-IT World杂志。他也是我前几天提到的那本书(Cracking the genome, the race to unlock the human DNA) 的作者. 他今天演讲的题目是“$1000美元基因组测序”,也是他新书的标题。



中午请他去吃饭(泰国菜),谈得很高兴。我可能会给他们提供一些有关免役组库方面的文章。

这让我想到他书中提到的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如何用比喻的方法描述基因组的重要性?基因组到底象什么?

书里面提到几种不同的比喻:

(1)基因组工程的首位倡导者,哈佛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Walter Gilbert把人类基因组比喻为“Holy Grail" ,盛圣水的圣杯。圣水是一个宗教比喻,似乎是长生不老的源泉。把基因组比成圣杯意思是里面有解释人类疾病的所有答案。

(2)哈佛大学的另一个遗传学家,Richard Lewontin不喜欢圣杯这个比喻,他认为基因组更像是一个蓝图。有了蓝图,才能把复杂的747飞机拼装起来。

(3)Matt Ridley不喜欢蓝图这个比喻,认为基因组的一维数据很难用两维的蓝图来表示。他建议用一个完整的菜谱书来形容基因组。

(4)Eric Lander更喜欢用化学中元素周期表来比喻基因组,因为它更功能化,更动态。可是DNA结构的发现者Crick认为也不妥,因为元素周期表是宇宙通用的,而如果碰到外星人,可能基因组里面找到的“语言”就用不上了。

我以前也把基因组比喻成电脑的操作软件(operation system).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比喻?一方面是科学家试图通过比喻把这个项目的巨大意义讲给外行人听,比喻是能让外行人很快了解一个概念的唯一方法。同时,比喻也有助于科学家自己整理思路,触类旁通。

那么到底那个比喻更好些?这要看我们是在跟谁讲,也看科学家自己的着眼点在那里。经常听到前NIH基因组中心主任Francis Collins 讲基因组就是一部有关生命的百科全书,有很多分册(染色体),很多章节,很多段落,也有很多词句。

的确,基因组是一部巨著,不过它到底是百科全书,史书(从进化的角度讲),还是拼装手册,就要看我们想从中得到什么样的信息,或者我们打算如何实用这本书了。

基因组到底象什么?我还在继续想,尤其是把这个问题和免疫组库的问题联系起来想的时候,趣味就更多了。如果用书来比喻基因组,它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把信息传给下一代;而免疫组库这本“书”则是每天都在写着的,变化着的。

把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通过比喻简单化其实是一个很有用的思维手段,更是一个不可缺少的交流手段。如果你能把你的博士论文将给你上小学的儿子听,或者能让你奶奶听懂,那你的学问才真正到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73062.html

上一篇:诊断公司成了风投的新宠
下一篇:误解医生?理解医生。
收藏 IP: .*| 热度|

8 曹聪 鲍海飞 许培扬 刘安金 盛弘强 齐霁 曹建军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