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肿瘤:是该死的不死?还是不该死的死了?

已有 7506 次阅读 2010-9-9 21:49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下面这个图(来源于Genetech网站)显示肿瘤的一些特点:





图里面讲肿瘤细胞的一些特点:包括逃避细胞凋亡;自我提供赖以生存的细胞因子;对抑制因子不敏感;侵犯组织并转移;无限制地复制;血管丰富等。

但是我觉得这里面有些问题,因为图里面讲的都是有关肿瘤细胞本身为什么“该死而不死”,而没有提到那些“不该死的死了”的:未能尽职的免疫细胞。

肿瘤的发生有突变细胞的内因,更有免疫失职的外因。而突变这个“内因”也可能是病毒这个“外因”引起的。免疫失职这个外因也可能是其它的“内因”引起的。都是一个从偶然到必然的过程。

不能片面地强调肿瘤是“细胞坏透了”的一个病,还应该看到“没被管教好”这个免疫系统的责任。

只有全面认识一个疾病才能在诊断和治疗上想得更全面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61040.html

上一篇:Craig Venter: 能卖梦的科学家
下一篇:韩国分子诊断公司成功上市
收藏 IP: .*| 热度|

3 牛文鑫 孔晓飞 郭桅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